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诚信专栏

【信用常识】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丨这些征信知识你应该了解

来自: 时间:2022-06-14

信用是一种无形的财富,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需要我们去关注,去爱护。6月14日是信用记录关爱日,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关于征信的知识吧。

1.什么是“征信”?

一般来说征信就是信用行为报告。征信涵盖金融机构报送的企业和个人的基本信息、信贷信息和反映信用的其他信息。

2020年1月19日,人民银行升级征信系统,最新二代个人信用报告有了如下几点重要变化:

(一)增加“共同借款”信息。如房贷记录会在夫妻双方(或其他共同借款人)的信用报告中同时展示;

(二)增加个人对企业的“担保”信息或其他连带责任信息,更全面展示个人或有负债状况;

(三)个人基本信息中增加就业状况、国籍、电子邮箱、单位性质等,手机号码、居住信息、单位信息调整为最多显示5条;

(四)增加循环贷款展示方式,用以展示循环贷款,类似于信用卡的展示方式;

(五)逐月展示最近五年的还款状态和逾期金额。

2.良好信用记录有哪些益处?

(一)办理银行业务时快捷便利

△提高办理效率。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或信用卡时,审批时间更短,手续流程更简单。

△享受贷款优惠。贷款利率更低,贷款期限更长,贷款金额更大。

△获得信用贷款。如果个人的信用状况非常好且其他条件也符合要求,有可能获得不需抵押的信用贷款。

(二)积累个人良好的社会信誉

当前信用意识已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公司求职、职业晋升甚至婚恋交友时,拥有良好信用记录的个人获得的机会将更多。

3.不良信用记录有哪些危害?

如果信用记录不良,不仅不能享受上述便利和益处,还能带来不小的危害。

(一)个人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或信用卡

若个人已经有了不良的信用记录,且比较严重的话,向银行申请贷款或信用卡时银行会拒绝办理。

(二)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如果长期恶意欠贷或透支不还款,会被银行起诉至法院,可能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会被多个政府部门实施联合惩戒。个人出行将遇到各种阻碍,高消费也会被限制,如不能乘坐飞机、高铁,无法入住星级酒店等。

4.如何维护良好的信用记录?

(一)及时还款,不要拖欠

(二)理性消费,量入而出

(三)身份证件,切勿外借

5.其他注意事项

(一)关心自己的信用记录。如果发现信用报告中有差错,及时与银行取得联系要求更改,或者前往人民银行柜台提出异议申请。

(二)避免查询记录过多。个人可以每年2次免费查询详细版信用报告,短期频繁自查报告(如半年查询超过5次),会被银行认为违约风险较高。

(三)向银行提供准确信息。在银行留下准确的手机号码并及时更新,以便接收到不良信息报送通知、账单或提醒还款通知。当个人基本信息发生变化时,请及时、主动通知银行进行更新。

(四)逾期记录不能“洗白”!洗白广告是骗局,千万不要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