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产业领军人才

来自: 时间:2021-09-17


                       

每年引进20名左右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掌握核心技术、支撑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给予50—2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举办创业枣庄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每年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及团队20个左右,给予5—50万元奖励,落地符合条件的,纳入枣庄英才政策支持,给予50—3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深化柔性引才模式,每年引进柔性合作专家不少于100人。加大青年人才引进力度,40岁以下高层次青年人才占总引进人数比例不低于40%。对企业全职引进、年薪50万元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给予个人所得税等额奖励。做好鲁班工匠技能人才评选工作,每年评选市首席技师40名左右。

(一)市委组织部

1、枣庄英才

1)市委办于2014122日印发《市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实施枣庄英才集聚工程的意见>的通知》(枣办发〔201428号)(附件2),就枣庄英才工程体系、标准条件和支持政策、管理评估、配套服务、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于2015828日印发《关于印发<枣庄英才集聚工程科技创业类实施细则(试行)>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枣组发〔201513号)(附件3),就枣庄英才科技创业类、产业创新类、学术创新类三个类别的实施细则进行详细说明。

2)枣庄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956日印发《关于印发<枣庄英才集聚工程产业创新类管理评估办法><枣庄英才集聚工程科技创业类管理评估办法><枣庄市柔性引才绩效评估办法>三个文件的通知》(枣人组办字〔20191号)(附件4),对枣庄英才产业创新类、科技创业类等管理评估进行了说明。

受理单位及联系方式: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8685838

2、创业大赛

枣庄市于2020年举办首届创业枣庄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目前第二届创业大赛正在征集项目,即将进行区域复赛。《2021创业枣庄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方案》(附件5)对大赛组织实施、配套支持政策进行了说明。

受理单位及联系方式: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8685838

3、柔性引才

1)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于201826日印发《关于印发<枣庄市柔性引进高端人才暂行办法>的通知》(枣组发〔20182号)(附件6),对柔性引才认定、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2)枣庄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956日印发《关于印发<枣庄英才集聚工程产业创新类管理评估办法><枣庄英才集聚工程科技创业类管理评估办法><枣庄市柔性引才绩效评估办法>三个文件的通知》(枣人组办字〔20191号)(附件4),对枣庄英才、柔性引才管理评估进行了说明。

受理单位及联系方式:

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8686809

(二)市发展改革委

1、政策措施名称:集聚产业领军人才

2、政策措施内容:

1)目标任务:2015-2020年,面向海内外遴选120名左右人才,形成120个左右的创新团队。

2)支持领域:信息、物流、教育、研发、文化、旅游、养老、医疗、金融以及各种商务服务业、其他各类利用现代技术和新型业态为社会民生事业服务的服务业等;重点支持金融保险、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法律咨询、会计审计、知识产权评估等领域。

3、申报时间:以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正式通知时间为准。

4、申报标准:

1)申报人才标准。近3年内须在促进服务业相关领域创新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或担任国内知名服务业企业高级管理职务的国内人才。在海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在国际知名服务业企业担任中高级职务,有主持研究开发服务业商业模式、技术应用、服务产品经验的海外人才。

2)申报团队标准。领军人才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学求实、团结协作精神,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对本领域具有创新性构想和战略性思维,具有指导、培养高水平研发团队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的能力,人才团队结构合理、合作紧密。

3)企业标准。在山东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现代企业制度,依法经营,具有健全的财务与管理体系的企业。要求企业实际到位资金不低于500万元,且上年度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500万元;企业投入人才团队申报项目的资金不低于申请省级财政资助金额。

4)项目标准。有完整详细项目研究开发、实施方案为主要内容的商业计划书或项目计划书。有经过具备专业资质的设计机构、工程咨询(造价)机构等编制或审核的项目资金预(估)算,新实施的项目当年投资占总投资的30%以上,项目实施或建设所需资金来源已落实。已获得风险投资投入的项目可优先考虑。

5、提报材料要求:

提供证明项目情况属实、各项手续齐全、项目资金能够得到有效保障、项目立项批复文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文件等相关材料原件。

6、审核流程:采取网上申报和审核(依据当年通知具体要求执行)。

7、政策兑现周期及资金来源:人才管理期内,省级专项资金及地方财政配套奖补资金全部到位(依据当年通知具体要求执行)。

8、受理单位及联系方式:

市发展改革委区域发展科3170176

服务业发展科8161766

(三)市财政局

1、按时兑现首席技师补贴资金,配合人社部门做好首席技师评选工作。

2、积极筹措资金。安排市级人才专项资金预算用于落实人才政策。

3、加强人才专项资金管理。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资金安排和分配的重要依据。

(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政策措施名称:枣庄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选拔管理办法见附件7

2、政策措施内容:

每年选拔1次,每次人数不超过20人(按照《关于开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2021年计划选拔市首席技师40人),管理期限为4年。在管理期内,每人每月享受市政府津贴800元。

3、申报时间:每年第四季度。

4、申报范围:

在我市各类所有制经济、社会组织中,获得区(市)或市属行业、中央和省属驻枣单位、市直各大企业首席技师称号,具有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并在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重点从我市国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中选拔。

5、申报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担当意识强,为所在单位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2)职业技能在全国或全省本行业(领域)中处于领先、市内本行业(领域)中处于拔尖水平,近4年内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市级以上技术能手等称号;或者成为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人才;或者在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省级一类技能竞赛获得前六名,在省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前三名,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前两名,市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第一名;

3)在技术上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革新成果,具有绝招绝技,创造了同行业(领域)公认的先进操作法,在编制国家级标准工艺、工作法方面具有突出贡献,取得较好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4)在传技带徒方面成绩突出,所带徒弟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5)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同等条件下优先从45周岁以下的高技能人才中选拔。

6、申报材料要求:

1)枣庄市首席技师申报表;

21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

3)申报人职业资格证书、获奖情况、主要技术成果及相关证书等证明材料。

7、审核流程:

1)各区(市)、市直有关部门(行业)、各大企业、中央和省属驻枣单位受理申报后,组织专家进行初步评审,形成推荐人选。推荐人选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的,报市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

2)市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根据评选条件和标准,对推荐人选的资格条件、申报材料等进行形式要件审查。材料弄虚作假者,取消申报资格;

3)市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在充分讨论和记名投票表决基础上,提出枣庄市首席技师建议人选名单。

4)市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将建议人选名单在有关网站和申报单位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组织实地考察。

5)公示和考察均无异议的,提交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后报市政府同意,由市政府办公室发文公布名单,并颁发证书。

8、政策兑现周期:当年评选的枣庄市首席技师津贴于次年开始发放。

9、政策资金来源:市财政专账列支。

10、受理单位及联系方式:

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317254

                                                                   (台儿庄区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