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实施方案

来自: 时间:2021-03-16

为深入推进全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市公安局部署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分局决定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着眼推动全区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结合“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立足公安工作实际,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深入了解民意实情,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着力实现“三个提升”:

——淬炼广大党员民警的为民情怀,树牢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警民血肉联系,提升队伍宗旨意识;

——围绕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深入排查整治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提升群众安全感;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广泛走访帮扶困难群众,出台一批便民利企新举措,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工作措施

1.牢固树立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意识。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通过政治轮训、专家辅导、座谈讨论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民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训词精神,持续强化政治意识、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牵头单位:分局政工室、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分局各单位。

2.全面打造为民服务战斗堡垒。坚持“党旗引领警旗”,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深化党建带队建示范创建活动,通过“结亲连心”、“第一书记”、帮扶企业、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直面问题,改进工作,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民警筑牢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

牵头单位:分局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分局各单位。

3.强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不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结合“利剑安民”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紧盯新型犯罪打击、小案侦防等任务,创新手段措施,整合打防力量,提高打防质效。严密防范涉众型、风险型经济犯罪,深化“无涉众型经济犯罪社区”创建活动,依法打击非法集资、传销、合同诈骗等突出犯罪活动,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损失。加大对跨境赌博、“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力度,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责任单位:分局经侦大队、治安大队、刑侦大队、禁毒大队、网安大队,各派出所;

4.深化安全生产监管。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严厉打击超载超限、非法改装、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严密治安要素管控,加强寄递物流安全监管、危爆物品清查收缴,规范公务用枪管理,确保“不打响、不炸响、不丢失”。

责任单位:分局治安大队、交警大队,各派出所;

5.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扎实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两个大抓、再抓三年”,做实做强“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警网联治”工作,加快完善“情指行舆”一体化运行机制,有效支撑精准打击、精准防范、精准管控。

责任单位:分局指挥中心、治安大队、交警大队、特巡警大队、网安大队、保安监管大队、考核办,各派出所。

6.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进学校、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村户,实地向群众请教学习、交流问策,征求群众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服务等工作的意见建议。综合采取电话回访、网络问政等无接触方式,深入了解社会治安乱点、矛盾纠纷焦点、道路交通堵点和违法犯罪线索。

牵头单位:治安大队、民意访查中心,责任单位:分局各单位。

7.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对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心的道路交通、治安热点、难点等方面问题进行梳理归纳,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整治,切实为群众解决一批烦心事、忧心事,并适时开展回访。广泛开展法治宣讲,进一步提升企业依法经营能力,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助力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责任单位:分局各单位。

8.创新便民利企新举措。围绕市委、市政府“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的决策部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一企一警”服务机制,开展“千警联千企”活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治安环境。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活动成果,研究推出更多的便民利企新措施,及时回应广大群众和企业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

牵头单位:分局指挥中心、考核办;责任单位:分局各单位。

常态化开展“警务大篷车”活动。组织相关警种,围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警务工作,常态化开展“警务大篷车”“四进”(进村居、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报告公安工作,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征求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牵头单位:分局指挥中心。责任单位:分局各单位。

服务保障旅游发展。立足“精密防范、精确管控、精准打击、精细服务”工作目标,积极探索智慧旅游警务新模式。完善“常态+旺季”用警模式全力维护全域旅游发展,严打强买强卖、拦车收费等涉旅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良好旅游发展环境。

责任单位:分局各单位。

四、时间安排

(一)部署启动阶段(即日起至3月28日)。分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要求,落实工作措施,全面启动活动。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

(二)全面推进阶段(3月29日至6月15日)。结合工作实际,创新举措、落实责任,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总结提升阶段(6月16日至年底)。及时总结推广活动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活动实效,推动为民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区公安机关要深刻认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大意义,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的全过程,从群众最迫切的事情抓起,从最具体的工作抓实,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让广大群众深刻感受到公安机关执法为民的新作为新形象。

(二)强力组织推进。分局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重点企业和困难群众开展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组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推动活动高质高效开展。

(三)强化督导检查。要加强督导检查和条线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分局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评估验收和党史学习教育评价的重要内容,对行动不力、工作迟缓、弄虚作假的,将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

(四)注重总结宣传。要及时收集工作中的各类声像、文字资料,深入挖掘和宣传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分局指挥中心曹畅警务微信,每月3日前报工作统计台账。

(台儿庄区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