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动态

一手撑起野生动物保护伞 一手提振金蟾养殖新产业——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优服务、解企忧,助推乡村振兴

来自: 时间:2023-05-12

  中华大蟾蜍是一种常见的蟾蜍,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不仅是捕食害虫的田园卫士,还是我国传统的名贵药材以蟾酥为原料制作的中成药达数十种之多,经济价值在医药市场备受青睐。近年来,国内外对蟾酥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价格一路飚升,人工养殖蟾蜍已成趋势,养殖企业不断在我区落户,并实现规模化养殖

      山东金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台儿庄区涧头集镇高山后村人工繁育中华大蟾蜍,计划繁育70万只,年销售蟾酥300公斤、干蟾皮5吨,亟需得到养殖批复,药厂才与其签订购销合同。由于中华大蟾蜍被列入国家和山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不需要办理人工繁育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许可,只需备案即可面对企业急切的诉求,工作人员没有以“不需办证,无统一备案表”等理由敷衍,而是多方请示、协调的基础上变通工作方法,在国家未下发统一备案表的情况下,合理设计了人工繁育备案表,为企业出具备案证明,使其顺利签订了合同。并协调区自然资源局将其养殖情况纳入监管范围。企业负责人王先生由衷地表示感激,并为审批工作人员点赞。

      为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本着既要合理开发利用,不能造成乱捕滥捉的情况发生。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近年来一方面对各类野生动物养殖企业严把苗种合法来源关,避免不法分子乘虚而入捕捉野生动物,冒充人工养殖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又积极服务新上马的养殖企业,解决其后顾之忧,切实提升营商环境服务质量。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产业振兴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助企纾困的理念,为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做好涉农方面的准入性许可服务,助推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