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动态

台儿庄区完成非公证继承登记引入遗产管理人制度首例登记业务

来自: 时间:2022-12-09

12月7日,刘先生向枣庄市台儿庄不动产登记中心递交了遗产管理人办理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申请材料,刘先生申办的非公证继承登记涉及不动产3套,产权人已去世,涉及继承人3人,刘先生为所有继承人一致推选的不动产遗产管理人。在台儿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细心指导下,所有继承人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3套不动产继承登记。刘先生在遗产管理人申请表上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激动的说:“签完这个字,我就是3套房产的当家人了!”此项业务的顺利办理完成,标志着台儿庄区推行的不动产遗产管理人办理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业务正式启动。

按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引入遗产管理人制度办理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工作的指导意见》及有关要求,在全区推行遗产管理人制度,优化群众办理继承登记业务便利度,是区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遗产管理人制度的启用,不仅节省了群众办理继承登记经济成本和负担,解决了继承人因遗产继承引发的家庭矛盾和民事纠纷;同时节约了继承人办理业务时间,简化了办理程序,提高了登记效率,得到了群众认可。

下一步,区自然资源局将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不断完善遗产管理人服务制度,建立健全遗产管理人不动产查询、登记机制,持续优化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