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动态

机制引领 智慧联动 精准施策 台儿庄区全面推进 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常态化

来自: 时间:2021-08-10

台儿庄区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解决执法不公、执法扰民和随意执法等问题,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营造公平、有序、诚信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套制度,搭建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的“四梁八柱”。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台儿庄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明确抽查对象比例、抽查方式、检查结果处理等内容,使监管效能最大化。二是制定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推动跨部门联合检查奠定了人员和职能基础。三是结合台儿庄实际,出台《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联合抽查工作细则》《联合抽查工作指引》等系列工作规范文件,全面提升双随机工作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一个平台,提升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的“智慧化”水平。一是依托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为33个政府部门建立双随机抽查“一单两库”,实现抽查事项、监管对象、相关执法检查人员全量纳入平台运行管理。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把抽查涉及部门由原来15个增加到40个,抽查事项由22项增加到142项。二是推行“随机监管+信用分类监管”,在第一次部门联合抽查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针对不同信用状况、风险级别的监管对象,开展分行业、分领域的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对风险较低、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适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风险较高、信用不良的市场主体,适当增加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监管成效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一套计划,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常态化实施。一是采取“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的方式,全面开展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操作培训,有效提升执法检查人员系统操作水平。已分2次对全区30个部门90人进行了培训,学习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结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操作、“双随机、一公开”抽取过程等内容。二是积极推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抽查。截至目前,全区实施联合抽查检查5次,覆盖涵盖的农业、商务、运输、住宿、广告、化工、娱乐等多个领域,涉及企业75户,切实做到“一次上门、全面检查”,实现市场监管从“单兵突进”向“协同作战”升级。三是“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均于检查结束后及时录入省级平台,确保在20个工作日内由省级平台自动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进行公示,实现监管信息互通互联、大众共同监督的“阳光”执法监管氛围,逐步实现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