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博采众长

北京市东城区全流程“紫金服务”助企发展

来自: 时间:2023-03-22

“紫金服务”品牌是北京市东城区为打造首都核心区“企业服务”标杆,在“东城区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布的高品质企业服务品牌。“紫禁之东”隐喻特殊区位,“紫芝眉宇”代表品质高贵,“紫气东来”寓意吉祥繁荣,以营造“共生、共享、共治、共创、共赢”的新生态为目标,为企业发展提供更高品质的全要素支撑保障体系。2022年东城区推动“紫金服务”迭代升级至3.0版,致力于打造“对象全覆盖、支持全过程、政策全方位、响应全天候”的高品质“四全服务”,实现提升企业获得感、企业参与度、企业新动能的目标。

  一、紫金服务成效

  (一)完善企业服务体系,推动紫金服务迭代升级至3.0版

  紫金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结合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为企业提供的新政策、新措施、新服务,2022年东城区印发《东城区“紫金服务”3.0版优化升级方案》,从内涵、标准、原则、对象、模式、内容、活动、机制、要求等九个方面推动“紫金服务”迭代升级至3.0版,并附服务管家团名单、标准化服务清单、专业化服务清单、特色化服务清单及医疗大礼包、文化大礼包、体育大礼包,形成企业服务的制度体系,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企业参与度、企业新动能。服务对象更加清晰。分级分类建立重点服务企业台账,包含450家服务包企业、1100家紫金服务企业、3000家行业管理企业,深入分析研判,精准提供定制紫金服务大礼包,并利用数字赋能提供7×24小时线上线下管家式服务。

  (二)迭代升级“服务专员”机制,充实服务管家队伍,打造“高品质”服务

  服务企业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在充分总结“紫金驻企专员”创新工作模式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对500家驻区企业的满意度调查,根据企业的意见建议,对具备转为日常联系服务条件的企业转为“专员灵活派驻+升级三类管家团日常服务”,将“紫金驻企专员”服务队伍不断拓展充实,依托三级服务体系,完善细分领域,健全日常服务管家团、建立专业管家团、特色管家团,形成三类服务队伍。日常服务管家团由区发改委作为总管家单位,34个管家单位内部建立总服务专员、副总服务专员、服务专员的三级服务体系,根据企业需求实现上门服务与常态化线上服务相结合,提升服务效率;专业管家团由区人力社保局、政务服务局等政务服务专业部门组成,负责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按照所负责公共服务领域为企业提供高水平专业化服务;特色管家团由区卫健委、文旅局、体育局等单位组成,结合东城区优质的医疗、文化、体育资源,为有需求的企业量身提供特色化服务。管家团将责任压实到人,落实到事,“亮明身份”做服务,致力于打造高品质“四全服务”。

  经济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持续提高。每月召开服务管家工作例会,沟通情况、讲解案例、培训技巧、交流互动,提升服务管家懂企业、会服务的水平。组织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培训,在宏观层面上宣贯数字经济、智慧金融等前瞻理念、发展趋势和先进做法,在操作层面上讲解产业禁限目录、税源挖潜、指标纳税纳统等方法规则,全面提升抓经济促发展的专业化水平,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团队,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整体能力。

  (三)持续完善“三张清单”,持续拓展服务边界,打造“全方位”服务

  建立健全“服务清单”并持续充实服务内容,深度收集、梳理、整合辖区内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形成20类75项标准化、专业化、特色化服务清单。一是聚焦高频需求,结合东城区营商环境各领域改革创新举措,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将企业开办、准营、建筑许可、社保、纳税等关联性强、需求频率高的事项集成为14类40项标准化服务清单。二是聚焦个性化需求,充分整合公共服务属性明显的职能部门资源,将人才公租房、子女教育、工作居住证、人才引进、应届毕业生落户等关乎企业经营发展重要因素的人才服务、审批服务、上市服务集成为3类21项专业化服务清单。三是聚焦区域特色,充分发挥东城区特有的大健康资源,围绕企业加强自身建设的需求,将医疗、文化、体育等资源集成为关注企业职工身心健康的3类14项特色化清单。创新为首批329户“服务包”企业10.7万名员工利用市场化手段提供就医绿色通道,为绿发集团提供“送健康上门”服务;为新隆福公司提供演艺新空间政策支持。

  (四)多维创新“服务企业”方式,高位开展政企交流,打造“零距离”服务

  搭建高水平政企交流平台,组织开展11期“故宫以东·政企会客厅”交流活动,区领导与4家监管机构和49家行业龙头企业面对面交流,寻求合作共赢经济发展增长点。在区领导“故宫以东·政企会客厅”引领下统筹紫金服务管家团积极开展更加多元化、更具针对性、更有吸引力的政企交流特色活动,陆续组织了“故宫以东”圆桌派“文化+金融”专场活动、《中关村东城园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培育计划》(即“紫金计划”)启动仪式、“东二环经济带”政企人才交流座谈会(朝阳门街道与东直门街道、东四街道及建国门街道联合举办)等活动,推动政企、企企间深度交流,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氛围。

  加强高位政企互动,为重点企业配备区四套班子领导作为服务专员,建立区领导“一对一”联系重点服务包企业机制,走访问需于企,并利用服务包企业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做好企业服务事项落实情况及走访成效的动态跟踪,引导重点企业落地新机构、投资新项目、增加新贡献。截至目前,区领导及管家单位走访企业450家、1135家次,对接企业诉求千余条,其中区领导走访企业95家,成效显著。1~10月,促成“服务包”企业在京新设机构40家、注册资本金82.9亿元;促成4家企业上市挂牌,目前通过上市共募集资金352.8亿元,其中105.9亿元募集资金(占比30%)在京投资,共投向3个项目,均为补充拓展业务流动资金;促成5家企业外埠业务转入,落地重大项目9项,计划投资额29.82亿元。

  二、紫金服务案例

  1.线上接诉求,线下联动解难题,加速阿里健康新设企业落地。阿里集团考虑在东城区布局健康服务业,但在企业新设立过程中遇到使用注册商标核名的困难。在服务包企业服务平台上接到企业的诉求后,东城区发改委第一时间联系区市场监管局,为阿里新设的健康大药房研究可行核名方案。在了解到企业经营特色是线上线下大药房,在线上健康管理和宣传教育、医疗咨询等方面也具备一定的特点后,结合企业的业务特色与发展前景,为企业提出北京市智慧阿里健康大药房有限公司的名称建议,顺利化解企业核名难题,企业非常满意。去年3月9日,阿里健康大药房北京首个实体店落户东城区,并在市级服务包平台向区发改委等各部门发布感谢信,线上平台解决企业落地的实际问题,得到企业点赞。

  2.结合疫情期间实际,创新线上审批服务“暖心秒办”解企业难题。东城区“紫金服务”管家面对企业办理人才落户时遇到的因疫情不能实地办理的问题,发挥“服务管家吹哨、总管家统筹、责任部门报到”的机制,第一时间与“紫金服务”总管家区发改委沟通情况。区发改委立即与政务服务局进行沟通,企业难题处理的小专班就地成立,各部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兼顾程序完整和办理效率,探索最佳解决方案,通过创新线上远程审批方式,数字赋能难题高效“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