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博采众长

湖南长沙:以营商环境之“优”谋市场主体发展之“稳”

来自: 时间:2022-12-15

长沙晚报1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最有说服力。记者今天从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10月底,长沙市的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53.5万户,同比增长15.3%。1至10月份,新设市场主体28.9万户,其中企业10.3万户,分别增长35.5%、23.1%,这些指标均居中部省会第二。面对经济下行以及新冠疫情常态化的双重压力,长沙市场主体发展走势呈昂扬之势,这得益于长沙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经济细胞提供一个进得来、生得好、长得大的发展空间。

“放管服”组合拳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前不久,市民周女士带着一面锦旗,来到雨花市民之家商事登记窗口前,将这面印有“为人民办实事,做群众贴心人”的旗子送到了窗口负责人的手中。

是什么事情让周女士感念至深?原来,她在这里办理公司转让股权业务时,由于公司股东人数多、业务相对复杂,周女士提供的资料待完善处相对较多,直至中午下班时仍未能提交材料。工作人员于是主动为她提供延时服务,利用午休时间手把手指导其完善材料,相关资料在当天就顺利进窗,相关的手续也如期完成。

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细胞、力量单元,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韧性所在和潜力所在,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上,激发“放”的活力。例如,减少行政审批,压缩开办时限“一日办”;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全程网办、一网通办、多项联办”,加快推进长株潭“跨市通办”等。

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强化“管”的力度。坚持从严执法,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今年以来,查处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违规案件5612起,20起案件入选省级以上典型案例。

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服”的效能。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明确工作举措35条。推行市场准入“1+N”套餐自选服务,提供帮代办服务,实行容缺审批,推出企业开办“免费办”,今年来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2000余万元。

精准施策为市场主体发展注入信心

今年9月底,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沙市相关部门签约,将可孚医疗听力全国总部落子雨花区。这个投资5个亿的项目在未来5年预计实现年收入12亿元以上。

在谈到在长沙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的决策时,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敏表赤,可孚医疗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长沙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在其上市过程中,政府各个部门为企业在资产重组、股份改制等方面开设“绿色通道”服务。

为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台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二十条措施,每年奖补600万元支持“个转企”,编印《市场主体扶持政策明白卡》让惠企政策全面直达市场主体,督促水电气企业清退多收费用1500余万元推进降费政策落实……这一系列惠企措施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稳步前行。

在精准帮扶上,长沙市开展结对帮扶行动,市场监管系统先后选派420余名干部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617个。建立特定事项会商工作机制,采取“一事一议”,研究解决企业现实需求。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在市场准入、金融支持、降税减费、就业促进等方面,力促个体工商户解难纾困和长远发展。

这一系列可圈可点的举措,帮助市场主体解了难题、渡了难关、复了元气、增了活力。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全市7大重点行业新增21.7万户,增长30.7%;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4个梯度培育行动,新增个转企1025户,“规上”企业781户,居全省第一;新增上市公司3户,居中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