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博采众长

上海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新政

来自: 时间:2022-12-14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若干措施》,围绕市场主体开办、运营、发展的全过程,从深化准入准营改革,便利市场主体开业经营;优化项目审批手续,加快市场主体投资落地;提升涉企服务水平,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加强合法权益保护,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力;强化精准综合施策,提升市场主体感受度,5个方面提出了23条措施101项具体任务。

一、出台背

202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国办发〔2022〕30号);2022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国办发〔2022〕37号)。

二、主要特点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层面部署的改革任务,将需要地方落实的改革要求转化为我市具体举措。

二是积极回应市场主体诉求和关切,提高办事便利度和企业获得感。

三是固化推广疫情期间的创新举措,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度化、常态化。

四是发挥重点区域先行先试的优势和作用,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任务

(一)深化准入准营改革,便利市场主体开业经营。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优化市场主体登记服务,更加便利企业开办、变更和跨区迁移。深化“一业一证”“证照分离”改革,简化市场主体准营手续。落实歇业备案制度,降低市场主体存续成本。提升办理企业注销和破产便利度,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

(二)优化项目审批手续,加快市场主体投资落地。加强项目资源要素保障,确保好项目不受指标限制。提高投资和建设审批效率,优化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等,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提供优质市政公用服务,加强收费专项检查和日常价格监管。深入推行“互联网+招投标”,切实规范招投标、政府采购行为。

(三)提升涉企服务水平,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加强企业招聘用工服务,提升就业补贴事项办理便利度。推动物流运输高效畅通,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优化质量技术服务,改进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检验。强化金融信贷支持,更好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提高办税缴费服务质效,优化税务稽查方式。

(四)加强合法权益保护,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力。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加大违规收费治理力度。强化公平竞争和反垄断审查,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专利技术供需对接。培育发展技术要素市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

(五)强化精准综合施策,提升市场主体感受度。提升在线为企服务能级,建立健全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和解决问题服务机制,提高“免申即享”覆盖面和主动服务精准性。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拓展全市统一综合执法系统应用范围,全面推行“免罚清单”制度。创新实施精准有效监管,在更多行业领域推行综合监管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