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博采众长

陕西:五项举措推进全省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自: 时间:2022-12-12

2022年,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化中、省“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采取五项举措,全力推进全省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全省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抓目标定位,统筹谋划部署。为认真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落实《陕西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和《陕西省新一轮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省自然资源厅年初召开全系统工作会议,就2022年全省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谱好篇,理思路、定计划、指方向,并下发了《陕西省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办公室2022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重点,压实了工作责任,细化了工作举措。

二是抓信息化建设,夯实登记基础。依托省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升级改造全省不动产登记系统和数据库,完善全省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及数据共享交换系统,统一了省、市、县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标准;

加强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建设,实现了全省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签发、查询、核验等全流程管理、协同互认、查询信息自动反馈;深入推进“不动产+”模式,实现了“不动产+银行”、“不动产+税务”、“不动产+电力”、“不动产+秦务员”等信息共享、业务联办。

三是抓流程优化,提升登记便利度。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牵头成立了工作推进组,印发了《陕西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制定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实施方案》、《涉企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方案》、《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暖)联动过户“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方案》,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强化政务数据共享,将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同时,印发了《陕西省国有建设用地“交地即交证”工作方案》,对四至清晰、权属无争议、土地出让(划拨)价款、税款缴纳完毕的国有建设用地,在向用地单位交地时同步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实现交地与交证“双同步”、“零时差”。

四是抓典型示范,创新经验亮点。印发了《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陕西省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评选工作的通知》,聚焦创新引领、优质服务、示范带动主题,在全省不动产优化营商环境诸多实践中,优选出宝鸡市深化信息集成应用实现全程网办“不见面”、西安市非公证继承改革取得突破、汉中市便民“微服务” 登记“掌上办”等一批具有针对性、创新性、示范性、可复制的差异化典型案例,为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五是抓作风建设,强化队伍素质。认真贯彻省委、自然资源部及厅党组关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积极开展以“守初心强担当抓落实争一流”为主题的全省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活动,并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突出了工作重点,强化了工作措施,提出了不动产登记工作“十不准十严禁”,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不动产登记“铁军”,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全省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