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博采众长

博兴县:干部当“考生” 企业来“打分” 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来自: 时间:2022-10-20

9月28日,博兴县第二场“民营企业评镇(街道)”会议召开,县工信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市场监管局等5个单位分别围绕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扶持、市场主体登记、质量品牌建设等发展政策和支持措施进行详细解读,5个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别上台就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进行述职;台下,来自该县的150位企业家代表逐一评判、打分……一场风格迥异的政府部门“考试”有序展开。

“营商环境优不优、服务态度好不好、办事流程简便不简便,企业最有发言权。”博兴县委副书记王普鼓励现场的企业家,要敢于给干部打分,这样才能真正以考评来提升部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改善服务态度,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满意不满意,请您来评议”。据博兴县工商联党组书记黎冬冬介绍,在召开会议之前,博兴县通过各种渠道发出“邀请函”,鼓励企业家报名参会。同时,公布投诉电话和二维码,鼓励企业反映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诉求,举报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和现象。

一位在现场参加“考试”的部门负责人表示,各个部门将为企业办的实事摆在台面上,让企业来打分,这种形式本身就是对政府部门工作的一场检验,能更好地促进部门设身处地地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近年来,博兴县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9月21日,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博兴县获评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博兴县委书记高志国认为,博兴县作为滨州市的工业重镇,始终牢固树立“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持续围绕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全面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发展,推出一系列有力措施。着眼新时期市场新常态,推行服务前置,深入实施“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初步建成“主动介入—靠前服务—需求掌握—会商研判—帮办代办—效能提升—舒心满意”的“博事兴办”主动服务机制。累计为全县75个重点建设项目制定问题对策18条,上传办事服务指南406项,办理各类市场主体诉求事项2134项,并在滨州市率先创建“无证明县”。

同时,在全省率先建成“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平台”,以“一链办理”为框架,借鉴“一业一证”改革和“一套表格、一套材料”的经验,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实现相关平台系统对接,建成“事项自动集成、场景动态生成”的特色办事平台。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博兴县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极大地增加了企业家投资兴业的信心。今年7月15日,博兴县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暨“办事不求人”品牌打造推进会,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对标先进、优化服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擦亮叫响“高效便捷、舒心暖心、办事不求人”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截至今年6月30日,博兴县市场主体存量达到56379家。新增市场主体5119家,其中企业1580家、个体3514家、农村合作社25家,净增近3000家市场主体。

作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进出口贸易方面,博兴县同样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今年上半年,博兴县实现进出口总额261.68亿元,同比增长27.8%,占滨州市总额的41.5%,连续多年列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