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博采众长

西安市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稳增长

来自: 时间:2022-08-29

8月3日,记者从西安市营商办获悉,近年来,西安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向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强化政策驱动  注入纾困“强心剂

近年来,西安市坚持将企业“急难愁盼”需求作为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出台系列帮扶政策,全力抓好落实兑现,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减税降费、房租减免、信贷投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欠费不停供等方面出台108条助企措施,针对保障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消费市场等方面强化38项支持举措,陆续出台促进汽车消费、调整商品住房交易政策、稳就业扩就业等方面9项配套细则,为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注入纾困“强心剂”。

为企业送政策上门  提供精准服务

近年来,我市依托“西安政策通”平台,建立包含2165条惠企政策的“政策库”和涵盖8828家重点企业的“企业库”,实行分类标签化动态管理,提供政策与企业精准匹配、精准推送、辅导解读等便捷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积极开设惠企政策“辅导课”,为全市1719户规上企业专题宣讲国家及我省、我市稳经济政策措施,在全市各区域组织减税降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研发费用补贴等政策培训会700余场,惠及企业2500余家。

为全市897个重点项目  提供全链条服务

今年以来,通过建立《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代办服务台账》,我市对纳入《2022年西安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897个项目,提供审前辅导、审中协调、审后跟踪全链条服务,对重大基础设施、市场保供、民生保障类项目开辟绿色服务通道,提供优先保障,助推项目快速落地。
    截至6月底,全市553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共完成投资285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5.7%;135个新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开工率达69.6%。

有效提升审批效能  让更多事项网上办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拓展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等办事渠道,提供“容缺办”“预约办”“延时办”“一次办”“打包办”等便利化举措,有效提升审批效率。
    我市进一步加强“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提升改造185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1207个社区便民服务站,在工业园区、商业中心、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设立68个政务服务驿站,提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服务,有效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同时,围绕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我市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处投诉”活动,组织489名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换位体验”,参与办理服务事项1184项,“面对面”服务企业群众2406人次,有效解决办事流程繁琐、配套服务不完善等具体问题52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