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博采众长

上海案例|服务到家门口,打通营商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自: 时间:2021-12-08


一、工作背景

近年来,杨浦区始终坚持“三区联动”“三城融合”的理念,推动区域营商环境建设不断优化。区内集聚了西门子、德国大陆等一大批企业总部机构、研发中心,同时也培育和引进了美团、哔哩哔哩、达达集团、小红书等“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杨浦区一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思考如何以金牌“店小二”式服务,把惠民便企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助力企业在杨浦成长壮大。

自2019年起,杨浦区就出台《关于街道深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制定并发布《杨浦区街道深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街道属地化服务优势,形成全方位服务企业的合力。既当“店小二”,又当“合伙人”。区内12个街道营商办和7个投促分中心联手相关部门开拓多类首创保姆式服务,送政策上门,把政务服务点开设到“家门口”,在商圈、楼宇、园区拓展服务渠道,着力提升服务质效,通过“三个首个”服务中心和站点,打通营商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主要做法

1、做企业成长的贴心人

(设置区内首个24小时“一网通办”服务网点)

做企业的贴心人,要从“以部门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提升集成服务能力,强化内部协同,帮助企业和居民高效率解决各种业务事项。今年杨浦区持续推进综合类自助终端的建设,推动自助终端进楼宇、园区和商圈。1月,在宝地广场设置了区内首个24小时“一网通办”服务网点,覆盖社区事务66项。主要形成了3个终端应用创新:一是“自助终端机”,除了可以快捷办理相关社区事务,支持未带身份证情况下使用“随申码”扫码办事。二是“远程视频服务显示屏”,在机器故障或者操作遇到困难时,可实现在线指导,轻松自助办理业务。三是“自助取件柜”灵活送件,办理的退休证、社保卡、居住证等证件,可在就近“一网通办”服务网点领取。目前已有18个“一网通办”24小时服务网点在杨浦“遍地开花”,自助终端机延伸到新经济企业、创业园区,例如长阳创谷、哔哩哔哩也已入驻“自助终端机”,至今全区累计已受理自助办件8万多件。

2、做企业的引路人

(开办区内首个行政服务中心街道分中心)

做企业的引路人,要在企业发展初期给予资金、人才、场地多方位的政策支持和创业服务,形成一个适合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生态圈。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作为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实现了“从赤峰路建筑设计一条街”到“同济建筑设计产业带”再到“环同济知识经济圈”跨越,是我国传统工业城区向科创城区转型的典型区域。环同济背靠同济大学,丰富的人才储备和技术资源促进了建筑与环境设计产业快速崛起。目前有3000多家设计企业、3万余从业人员,每年不断有莘莘同济学子投入创新创业之中。因此这个区域更需要我们当好企业的“引路人”。今年7月,杨浦区行政服务中心环同济分中心、四平路街道环同济营商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该中心位于铁岭路38号同叶大厦一层,总面积190平方米,也是行政服务代办帮办点。舒适的企业服务配备了自助办事设备和服务指导专员,可为辖区内企业提供自主办事、政策咨询、税务指导、法律援助、人才支撑等一系列专业服务;独立的会议洽谈室可举办惠企政策宣讲、法律咨询、企业交流座谈等活动;宽敞的展示厅配置了大型LED屏幕,展示区内惠企政策和环同济优秀企业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地图“链家”式服务。初创企业点开“杨浦区创业地图”就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区域、类型、价格、面积、产业等选项,地图可智能匹配杨浦区内符合条件的办公地点。

3、做企业的合伙人

(启用区首个园区营商服务驿站)

做企业的合伙人,要着眼于企业发展壮大所需,在市场开拓、技术升级、上市融资等方面基于战略支持,从“店小二”升级“政府合伙人”。新江湾城街道作为一个新兴社区,不但汇聚了不同类型商务楼宇群,也有湾谷科技园这样发展较成熟等园区。以坐落在杨浦最北部等湾谷科技园区为例,一期总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企业200余家,员工近5000人,集聚了众多科技型企业,同时园区内大多企业在发展壮大中面临融资难的需求问题。今年2月,首个园区营商服务驿站在湾谷科技园挂牌成立,该驿站整合政务服务、社区健康服务、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咨询等涉企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做到“有事有人,无事常联系”。一是“一站式”服务企业持续优化,不断提升针对企业的“家门口”营商服务功能,形成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街道与证券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协议,为企业提供工商、税务、金融、人才、法律等“一站式”专业政策咨询,服务辖区内中小企业融资及上市需求。二是“健康小屋”呵护园区企业员工健康,同时街道还与社区卫生中心签订“健康小屋”合作书,整合湾谷驿站中“午间益小时”、心理咨询等现有资源,将公共健康服务送进园区,打造白领身边的健康驿站,深入服务企业员工,目前,结合疫情防控开展多次专题讲座。三是“双楼长制”持续发力,结合辖区园区和楼宇载体情况,设立“大、小楼长”,发挥好街道、园区物业管理方双方的力量,开展产业交流活动交流会、形成园区与高校产研对接等成果。

三、工作成效

首家24小时“一网通办”服务网点、首个行政服务中心街道分中心、首个园区营商服务驿站让杨浦“店小二”靠前服务不断优化,织密了守护营商环境的信息网、服务网,把响应时间缩得更短、把问题症结找得更准、把解决速度提得更快。同时杨浦区已推出了人才“4S”工作室、“杨”帆系列金融产品、税立方·2021、“政策体验”等年度十大营商环境特色服务品牌,进一步打通营商环境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呵护企业成长的贴心人、引路人、合伙人,营造杨浦有温度、高质量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