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博采众长

上海案例|“一楼一事办” “店小二”组团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来自: 时间:2021-12-07


一、工作背景

“一楼一事办”是虹口优化营商环境的专属品牌,在本市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的大背景下,虹口区积极探索“一网通办”新举措,开创“一楼一事办”工作模式,最大程度便民利企,助力区域营商环境再优化。

7月10日,北外滩来福士商业广场开业,这是全球第十家来福士,坐落于北外滩功能区东大名路东长治路,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集文化艺术娱乐、餐饮购物、亲子教育等于一体。虹口区为了更好地服务商家,帮助商家在开业前做好证照办理工作,免去他们的来回奔波,提供了线上小程序预约集中办理服务。在来福士商业广场附近的北外滩企业服务中心,来福士商业广场管理方为15家入驻商户集中预约了一次虹口特色“一楼一事办”组团服务。

二、主要做法

“一楼一事办”指在大型综合商业体的开业过程中,政府部门集中受理所有入驻商铺的证照申请工作,并通过开展业务流程再造,优化办事环节,最短时间完成各类证照的办理工作,有效提升“一网通办”的效率和速度。

为确保“一楼一事办”顺利开展,虹口区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组织专班,统筹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由区政府办公室、相关行政审批部门、业主管理方等组成的工作专班,根据入驻商铺的经营范围建立一企一档。每周召开推进会,通报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各类问题。二是跨前服务,全程提供专业指导。完善“提前介入、一对一服务、专业组团、全程参与”的服务机制,在商场启动开业筹备阶段,就建立了商场和审批部门双向互动的微信群,加强跟踪指导。三是效能升级,集中体现北外滩速度。职能部门双轨并行,开展并联审批,采用“容缺办理”等方式,最大限度提升审批服务效率。突出数字化赋能和流程优化,按照“一件事”和“一业一证”改革流程,对入驻商户进行梳理,引导企业线上申报,配合快递物流,让数据跑路、部门协同,体现北外滩速度。

根据商户的预约需求,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健康委、区行政服务中心等政府部门的“店小二”耐心细致地讲解着“一件事” “一业一证”等办事流程,并解答商户提出的问题。而在北外滩企业服务中心一侧,还开设了独立的24小时综合性自助服务窗口,办事人扫“随申码”即可进入。工作时间内,办事人可通过自助机上加载的线上远程智能客服,与区行政服务中心建立视频联系。8小时工作外,配备智能机器人“小虹”,提供即时问答服务,让自助办事体验与现场办事体验相同。

三、取得成效

今年以来,各职能部门依托“一网通办”平台,通过“一件事”、“一业一证”和“两个免于提交”等改革举措,努力降低虹口大型商业综合体开业成本;用5G数字化赋能,线上远程客服视频对话,24小时随时自助可办等方法,使北外滩来福士商业广场里的200多家商户办证办照有了“虹式”新体验。7月开业当月,北外滩来福士共计接待客流约400万人次(日均客流量约20万人次),销售额约2亿元,已成为上海的网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