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博采众长

上海案例|率先推出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好办”系统

来自: 时间:2021-12-07

一、工作背景

由于夜间施工的特殊性,根据相关法规,一般情况下施工单位每三天就要申请一次建筑工地的夜间施工许可证,每夜间施工三天就要中断一天。每一次申请都需要至少9种纸质文件、5个部门签字盖章。三天为一个循环,在每一阶段的夜间施工中都要重复所有流程多次,消耗施工企业不少精力。

二、主要做法

为解决夜间施工办理复杂的问题,长宁区立足于全面提升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软实力,聚焦降低群众和企业办事成本,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2021年8月在全市率先推出建筑工地夜间施工作业审批“好办”服务,有效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城市治理更加温暖、更有力量。

(一)发挥数字化优势,实现“四减”

充分利用“AI+一网通办”智能化能力,打通前端审核环节、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以“个性指南+智能申报”为特征的办事全过程智能化办事辅助服务,办事人在线填写表单后,系统自动生成申请表,加盖企业电子签章,即可完成申请。

1、减环节:一次申请,即可完成建筑工地夜间施工作业审批和作业项目证明的“两证”联办。实现环节最简,效率最高,大幅提升申请企业的办事便捷度。

2、减材料、减跑动:由原先跑至少5个部门、提交9份材料转变为业务办理“零跑动、不见面”、纸质材料“零提交”,申请材料平均压减30%,营业执照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免提交”,系统填报要素平均减少50%,大幅降低企业跑动和准备材料的成本。

3、减时间: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办结时限由原先的5个工作日变为1个工作日,最快可缩减至5分钟,真正实现企业办事效益的最大化。

(二)两网联动,打通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

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网协同,将夜间施工审批即时信息纳入区城运2.0平台“智慧环保”应用场景模块,通过大屏端“撒点布防”,更好地助力日常精细化监管指挥,基层执法人员可通过移动端政务微信“智慧环境治理”轻应用,及时掌握实时更新在建工地夜间施工状态,异常情况及时处置,针对工地是否获得夜间施工许可、争议类型等不同情形采取相应措施,真正实现在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精准治污的同时,稳妥化解周边居民与施工企业的矛盾纠纷,以服务和监管集成统一实现闭环管理。

(三)开展上门“帮办”服务

系统上线后,相关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从业务咨询、线上申报、智能预审等每一个环节,以申请人的视角对夜间施工“好办”流程进行了全方位的“换位式”体验,进一步优化流程,增强企业获得感。

三、工作成效

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好办”系统上线以来,聚焦施工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打通“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的界限,实现了“可办”向“好办”、“能办”向“快办”、“人工办”向“智能办”的转变,业务办理时限由此前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实现了“零跑动、不见面”,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也减少了疫情期间工地人员与外界的接触,有助于工地防疫。同时,通过审批信息与城运平台“两网联动”,帮助基层执法人员及时准确的掌握工地状态,实现精准有效监管。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好办”系统上线以来,已成功受理246件,企业感受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