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博采众长

上海案例|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支持服务中心落地助力大虹桥及长三角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来自: 时间:2021-12-06

作为长宁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产业之一,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受到长宁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出台大健康产业政策,积极建设生命健康特色园区,吸引优质企业落地的同时,长宁区也根据行业需求,积极推动配套服务提升。

一、工作背景

产品检验是医疗器械注册备案的规定环节,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作为具有检验资质的机构是很多医疗行业企业需要经常联系合作的。上海市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位于浦东,离市区较远,对上海本地乃至长三角、全国的客户企业来说,交通不算便利。研究院希望在市区交通便利的位置设置一个工作站,更好的服务客户企业。长宁区相关部门在了解到相关信息后,在和行业企业沟通确认有相关诉求后,积极与研究院对接争取,主动服务。经过努力,今年7月7日,长宁区和研究院正式成立“上海市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大虹桥服务站暨长宁区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支持服务中心”,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集聚,助推医疗产业发展。

二、主要做法

长宁区江苏路街道与研究院建立了合作机制。上海市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大虹桥服务站作为服务平台枢纽,在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基础上,将在整合各方资源、精准对接需求、优化服务能级、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工作。江苏路街道为推动与研究院共同建立的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支持服务中心发挥实效,成立了一个由医疗器械行业专家组成的顾问专家库,一个由银行、投资公司等组成的资本观察团,设立了一个大健康产业政策支持包,并成立了一支专门的营商服务队,为来服务中心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助推医疗器械产业科技发展,加快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

三、工作成效

中心位于2号线、11号线交汇的江苏路地铁站口,市内交通非常便利,从虹桥交通枢纽到服务中心地铁仅需20分钟,大大方便了企业。成立以来,每周线上线下咨询或办理业务近百件,除了上海本地企业外,已有来自江苏、浙江、北京、深圳等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企业前来咨询、办理业务,企业反响良好。

通过长宁区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支持服务中心和大虹桥服务站,正不断吸引医疗行业相关企业向长宁集聚,已成功帮助多家外资医疗企业落地,开展先进医疗技术和高端医疗器械项目。同时,加强对生命健康产业重点企业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今年以来,长宁区生命健康产业综合税收同比增长约25%,超额完成原定目标。

下一步,长宁区将充分发挥平台的服务作用,以服务中心“四个一”的功能为抓手,精准对接企业诉求,努力在人才引进培育、研发创新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优化技术、资金、政策等产业发展要素,扩大企业朋友圈,深耕产业生态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试验双轮驱动,做大做强生命健康产业,以产业创新带动医药、医疗、养老等业态的融合发展,以产业壮大带动公共服务供给的优化,形成产业试验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