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 博采众长

优化营商环境的无锡样本:24小时不打烊 360度无死角

来自: 时间:2021-11-16

在“群雄逐鹿”的长三角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中,苏南重镇无锡正在“脱颖而出”。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会上,无锡市在开办企业、获得信贷、包容普惠创新等四方面指标表现优异,被评为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同时,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中,无锡市等25个城市被评价为“营商环境便利度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强”。
据了解,自2019年4月至今,无锡已多次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从1.0版本逐步完善到4.0版本,在构建“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招商护商工作体系的同时,推出了“无难事、悉(锡)心办”营商环境品牌。
在近日召开的无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中,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明确提出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目标。站在“企业侧”“群众侧”,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深化“政府侧”改革,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使最优营商环境成为无锡的核心竞争力。
“营商环境就其本质来说,还是服务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无锡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除了需要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之外,还需要根据产业需求匹配特色高端生产性服务支撑、高能级公共服务体系等多维要素的整体性营商环境。
从“费时费力”到“高效省心”
“太省力了。今后递交材料只要进一个‘门’、跑一幢‘楼’。”近日,无锡市一家智能制造企业负责人感叹道。
据介绍,该公司有近百项专利和发明,之前申请证书必须要在南京和北京之间来回跑好几趟,费时费力,但在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后,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中。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无锡肯德基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前食品连锁企业开分店,开多少店就要做多少次食品经营许可的申请材料和现场评审,如今只要总部通过评审、分店作出承诺,可以免予现场核对、当场核发许可,办理周期最快可以提速90%。”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无锡市滨湖区在江苏省首推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每家门店办证时间由原来的平均10个工作日变为立等可取,帮助企业实现“准入即准营”,最大程度减少企业开办前的经营成本。
不仅如此,在备受企业重视的用电问题上,无锡供电公司通过线上亮证、扫码办电,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提升电力用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而这只是无锡“举全市之力”推进营商环境改善提升的一个缩影。早在2019年10月,无锡市就专门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
“无锡市将营商环境工作作为全市头号重点工程,每年年初结合作风建设召开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部署落实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各领域改革。”无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无锡发布的最新升级版营商环境4.0行动方案,即《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1》,围绕进一步便利企业事项办理、落实惠企政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规范市场监管和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五个部分、18个方面提出80项重点改革任务。
“4.0版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出台后,今年上半年各地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本地区的贯彻方案,同时加强改革突破,创新工作举措。”上述负责人表示,以企业事项办理为例,企业开办全流程由原6个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全面实现两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强化0.5个工作日办结能力。
“无锡是一座百年工商名城。”无锡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近年来,无锡市按照国家、省相关部署要求,对标一流标准,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实施“一网通办、精准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主线,持续深化“无难事、悉(锡)心办”营商品牌,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从“一厢情愿”到“两情相悦”
随着打造营商环境政策的不断落地,无锡市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和动能提升等方面成果丰硕。
10月23日,无锡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联合发布的无锡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无锡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29.0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0.7%。
“无锡是时代天使的福地。”今年6月,刚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时代天使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李华敏为无锡市营商环境点赞。
据了解,该公司此次通过港股上市募集资金29.1亿港元,同时也是港股今年第二家认购倍数超2000倍的上市公司。
而在港股上市的时代天使,只是资本市场“无锡板块”加速扩张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10月底,无锡本年度A股上市公司达到10家,A股上市公司总数也迈上了100家“大关”,A股公司市值总额超1.5万亿元,仅次于苏州。
“在长三角我们考察多地的园区,最终选择了落户政策和营商环境最有吸引力的无锡。”外商独资企业无锡犸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颜恒富近日表示。该企业也成为无锡市第100万家市场主体,全市市场主体自2020年底的92.3万户到增长目前的100万户,无锡仅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
喊出“提供最优营商环境”的无锡,也不只停留于口号上,更体现在具体细节之处。
今年1月份,无锡市有7000多家企业负责人收到了一封来自无锡市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感谢信,承诺将以“十二分的真诚、十二分的努力”为企业做好服务。有企业负责人对此感叹道:“电话慰问经常有,感谢信却是第一次收到,而且是由专员送上门的。”
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也正让无数企业与无锡“彼此成就”。“无锡是个投资环境优、发展机遇多的好地方。”中信上汽创新制造百亿产业基金日前落户无锡市高新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佑君表示。
从“走在前列”到“剑指最优”
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基础上,无锡市又提出了更长效的目标: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市场主体对无锡市营商环境的总体评价为8.75分,66.51%的受访企业表示愿意向朋友或合作商推荐来无锡投资。在企业满意度的18项指标中,缴税纳费、政务服务、产业服务等9项内容得分同比增长。
近年来,无锡市各领域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在省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市场主体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无锡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无锡市紧紧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目标,连续三年出台升级版方案,推出了一批措施实、力度大、成效好的改革举措,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对于当地打造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无锡市聚焦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增强企业投资吸引力,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先后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以及各领域配套政策举措,同步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改革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动营商环境政策体系迭代更新、提档升级,持续打造更加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更加精准的政策环境、更加规范的市场环境和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
不过,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无锡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指出,在“十四五”时期,当地面对着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市场主体更加多元的诉求,营商环境建设仍然面临着一系列的新挑战、新问题。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无锡市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目标争第一、创唯一,剑指最优,将从政务营商环境到产业营商环境的升级、从标准化营商环境到个性化营商环境的升级、从更多地放权到更为有效地监管的升级、从市域营商环境到区域化营商环境的升级等四方面入手,以制度创新和服务升级着力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最优营商环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