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台儿庄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陈荣辉:立足品质医疗服务 护佑人民生命健康

来自: 时间:2023-10-30

去年来,台儿庄区卫健局按照“台满意”创建工作要求,围绕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提升,着力解决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让群众看得好病、看病更舒心。

夯实医疗质量基础,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进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和20家中心村卫生室建设,运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了“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涧头集镇中心卫生院通过“社区医院”验收,不断夯实医疗服务基础。二是强化医疗资源共享。加强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紧密医联体建设,加大对口支援工作力度,下派19名业务人员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促进乡镇卫生院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水平的逐步提高。三是推进就医环境整治。区人民医院成立消化内镜中心,区中医院成立共享中药-智能配送中心、升级改造针灸推拿科,完善中心卫生室建设,按要求推进相关设备配置和就医环境改造任务,提升就医环境。四是招才引智提升技术水平。邀请省内外14位专家常驻坐诊、带教查房,选派74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培训,招聘专业技术人员22人,强化工作保障支撑,筑牢卫健事业基础。

开展“帮办陪送访”,全流程提升就医体验。在全区一、二级公立医疗机构内,全面开展“帮办陪送访”服务,即门诊有人帮,住院有人办,检查有人陪,出院有人送,出院有人访,受益群众1.5万余人。开展文明礼仪等相关培训26期,培训全区医护人员3160人次,推行文明微笑服务。各医疗机构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区人民医院组建“蓝马甲”服务队,全力推进服务品质建设。借助互联网优势,开展就医不迷路,“码”上来服务活动,强化便捷服务,精准服务;依托“健康枣庄云”,实现网上预约、扫码就诊;开通化验报告单自助打印、自助缴费,患者排队办卡、缴费的时间大幅减少。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全力保障群众健康。一是提升公卫项目质量。开展重点服务项目大提升行动,完成老年人健康体检2.5万人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重精患者规范管理率等服务项目,均达到目标管理要求。二是强化宣传力度。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咨询义诊活动625期,受益群众2.1万余人,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度。三是规范实施公共卫生服务妇幼项目。“两癌筛查”、免费叶酸等项目,惠及群众2.3万余人次,切实加强生育全程医疗保健服务。四是拓展服务项目。建成儿童健康管理中心,融合儿童健康体检、儿童早期发展、康复等为一体,为儿童提供个性化体检、视力、听力医疗保健以及儿童康复等一站式健康服务。五是免疫保护屏障切实构筑。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70.4万剂次,覆盖26.77万人,3岁以上人群接种率91.45%。

加强行风建设监督,规范卫生健康执法。开设“院长热线”和“吐槽码”。在院内醒目位置公布院长热线、张贴“吐槽码”,累计整改落实群众反馈问题85条。加强对医疗机构的规范化管理,打击无证行医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保障医疗安全。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促进卫生健康行业作风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满意枣庄”创建工作要求,围绕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提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改善群众就医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服务意识,营造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