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台儿庄区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庞彬:深化数据赋能  台儿庄区发布“无证明办事”清单

来自: 时间:2022-09-15

主持人:庞主任,近两年全市在探索打造“无证明城市”,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的过渡,那么,“无证明城市”里究竟如何实现“无证明办事”,“无证明”的含义是什么?

庞彬:“证明”,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依法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提供的需要由行政机关或其他机构出具、用以描述客观事实或表明符合特定条件的材料,比如身份证明、资产证明、工作证明等。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国办发〔2022〕3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化数据赋能建设“无证明之省”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2〕50号)等要求,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加快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聚焦“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切实解决证明材料过多过滥和“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突出问题,台儿庄区按照省市统筹安排部署,全力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我们所说的“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是指区域范围内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机构在办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时,无需申请人再到本区相关单位开具证明,而是通过直接取消、告知承诺、数据共享、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

主持人:台儿庄区“无证明办事”清单发布工作进展如何?

庞彬:《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化数据赋能建设“无证明之省”实施方案》中提出了2022-2025年以来“无证明之省“建设的总方针。2022年底,持续推进业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常用证照实现电子化,与实体证照实现同步制发与应用。根据山东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考核指标,各区(市)“无证明”办事清单达800项。为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快我区“无证明城市”建设,充分调动社会各领域积极性和创造性,台儿庄区政府办公室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在2022年6月2日发布了第一批“无证明事项清单”,主要涉及部门17个,共计668项,证明材料60余类。在此基础上,我们组织有关部门再次梳理,形成了《台儿庄区“无证明办事”清单(第二批)》,第二批清单涉及证照证明材料26类,共计113项。

主持人:“无证明办事”清单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庞彬:《清单》涉及部门17个,共计781项,证明材料83余类,明确列举了事项单位、事项名称、证明材料和免提交方式等。免提交方式分为数据共享、部门核验与告知承诺三种。其中,涉及单个免提交方式共计728项,分别为数据共享的免提交方式为629项,部门核验的免提交方式为57项,告知承诺的免提交方式为54项;涉及多个免提交方式为59项;涉及数据共享与部门核验的免提交方式为37项,数据共享与告知承诺的免提交方式为13项,告知承诺与部门核验的免提交方式为4项。

主持人:“无证明办事”清单的要求是什么?

庞彬: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申请办理“无证明办事”清单涉及事项时,无需提交由我区行政机关或其他机构出具的证明;申请人主动提供的,事项办理单位不得拒绝。各事项办理单位要同步更新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及时在网站、办事大厅或窗口公示。

“无证明办事”清单实行动态调整,证明材料调整要遵循便民、高效、最优、公开的原则,办事单位应在调整事由发生之日起3个工作日之内依法进行减少、变更、调整补充,其中涉及到证明材料增加的,办事单位自行确定证明材料免提交核验方式。


政策解读单位:台儿庄区大数据中心

解读人:庞彬

政策咨询电话:0632-6697166

微信图片_202210170948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