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自: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1-18

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彭照辉主持 刘晓璐作政府工作报告

迟本用 孙中坤 王立军出席

1月18日,台儿庄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兰祺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176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怀揣着全区人民的共同期盼,满怀豪情出席大会,依法履行神圣职责。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彭照辉、迟本用、王立军、张克垒、孙念素、王晓丽、王锋、张延刚、赵敬彬、孙华庆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刘晓璐、孙中坤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九时,彭照辉宣布大会开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全体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区长刘晓璐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刘晓璐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台儿庄发展进程中极富成效的一年。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枣庄重要指示精神,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按照区委“1163”工作思路,上项目、强产业、抓发展,县域经济突围赶超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刘晓璐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台儿庄的发展一路承压、一路向好,全区上下知难奋进、向难求成,付出的努力非比寻常,取得的成绩好于预期。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凝聚着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

刘晓璐在报告中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较多。对此,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知重负重、知短补短,以实际行动回应全区人民的新期望。

刘晓璐在报告中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脱后十”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枣庄视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澎湃动力。国家持续加强跨周期、逆周期调节,黄河、淮河等重大国家战略叠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将为发展带来更多红利。锂电产业积厚成势,高端装备、新材料产业加快升级,转型步伐与省市部署同向同频,台儿庄将获得更多支持。经过接续奋斗,重大项目加速落地,经济开发区能级不断提升,城市面貌焕发新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更加有力。全区上下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五学五破”“三争三创”成为行动自觉,汇聚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就一定能在现代化新征程中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及视察枣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和“工业倍增”目标,落实市委、市政府“五个一”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打好突围赶超主动仗,深化“1163”各项举措,稳扎稳打、踏踏实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精彩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台儿庄答卷。

刘晓璐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以上,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年度约束性指标任务。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锚定工业倍增目标,在产业集聚升级上取得新突破。二是聚力推动改革创新,在积蓄赶超动能上取得新突破。三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在功能品位提升上取得新突破。四是聚焦文化“两创”,在文旅深度融合上取得新突破。五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补齐农村短板上取得新突破。六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七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提高生活品质上取得新突破。

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刘晓璐在报告中指出,为政之要,重在力行,贵在担当。新的一年,我们将雷厉风行抓落实,敢作善为破难题,用行动彰显担当、用成效彰显作为,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刘晓璐最后在报告中号召,奋斗成就伟业,实干赢得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迎难而上,只争朝夕、砥砺前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台儿庄篇章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代院长田始峰所作的台儿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光永所作的台儿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台儿庄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台儿庄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台儿庄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台儿庄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台儿庄区2024年惠民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不是区十三届人大代表的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法院代院长;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区纪委监委派驻各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及所属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区委各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科负责人;区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区人民武装部负责人;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的副职;省、市驻台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区直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大会秘书处各组负责人以及出席政协区十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枣庄市港航和机场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邵学良、市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苑永利列席大会全体会议。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