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台儿庄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自: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2-08

只争朝夕 勇毅前行

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不懈奋斗

台儿庄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彭照辉主持

刘晓璐作政府工作报告

迟本用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月8日,台儿庄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兰祺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和期待,会聚一堂,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商台儿庄发展大计。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彭照辉、迟本用、王立军、张克垒、孙念素、王晓丽、王锋、张延刚、赵敬彬、孙华庆、刘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晓璐,区政协主席孙中坤和代表中的其他副县级以上干部在主席台就座。不是大会主席团成员的其他在职副县级以上干部以及特邀来宾郭玉莘、邵学良列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九时,区委书记彭照辉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声。在183名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刘晓璐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刘晓璐说,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台儿庄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聚力区委“1163”工作思路,顺应变局、开创新局,取得了一系列趋势性、标志性成果。

刘晓璐从“工业突围”精彩开局、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乡村振兴亮点纷呈、民生保障坚实有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去年工作成绩。

刘晓璐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的路子走对了,区委提出“1163”工作思路,完全契合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完全符合台儿庄实际,有力推动了全区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去年 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8项增幅居全市前三,4项增幅居全市首位。我们的速度更快了,广大干部强化“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落实“三项机制”,一切工作往前赶,能干多快干多快。13个重点项目实现当年建设、当年竣工,12个省重点项目提前4个月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台儿庄速度”不断刷新。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全区上下深入开展“五比五看”“五学五破”活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推动“654思维”向“321思维”转变。一系列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同时,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有解思维,用改革破题、以创新开路,更好地解决发展难题。

刘晓璐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台儿庄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的重要一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不移贯彻“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以“重点工作突破年”为抓手,以“突围赶超”为基调,持续推动“1163”工作思路落实,全力拼经济,加速“脱后十”,奋力打造县域经济突围赶超示范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台儿庄呈现生动图景。

刘晓璐指出,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以上,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围绕实现上述目标,着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打好“工业突围”战,高质量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二是着力强化创新驱动,高能级激发动力增强活力。三是着力提升发展能级,高品质打造特色精致城市。四是着力深化文化赋能,高层次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五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六是着力加强生态建设,高效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七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高标准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刘晓璐指出,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我们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倾力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实干政府、清廉政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台儿庄开花结果,省市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刘晓璐最后在报告中号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只争朝夕、勇毅前行,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不懈奋斗!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迟本用受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台儿庄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迟本用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一年,也是本届常委会的履新之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台儿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聚焦发展,关注民生,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全区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迟本用在报告中从突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强化依法监督,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履职担当,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围绕强基铸魂,全面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

迟本用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突围赶超”为基调,以“重点工作突破年”为抓手,持续推动“1163”工作思路落实,全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一如既往与党委同心,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打造县域经济突围赶超示范区贡献人大力量。一要紧扣“新阶段”,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二要紧扣“新方向”,进一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三要紧扣“新格局”,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四要紧扣“新作为”,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五要紧扣“新期待”,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何艳真所作的台儿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光永所作的台儿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台儿庄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台儿庄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台儿庄区2023年度惠民实事项目的票决办法(草案)。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区纪委监委派驻各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所属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区委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科负责人;区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区人民武装部负责人;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的副职;省、市驻台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区直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大会秘书处各组负责人以及出席政协区十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通过观看视频直播的形式列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2091438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