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自: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2-03

2月2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安排部署全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

区委书记彭照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晓璐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孙中坤,区委副书记王立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丽,副区长李冬光出席会议。

会上通报了按揭农业有关情况,解读了《关于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签订了《2023年乡村振兴任务目标责任书》和《按揭农业贷款意向书》。

彭照辉指出去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以“1163”工作思路为引领,精准发力,攻坚克难,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基础工作稳健扎实、改革创新步伐加快、特色工作亮点突出,全区“三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彭照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落实好耕地保护的刚性要求,强化粮食生产责任制考核,继续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拓宽集体增收途径,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彭照辉强调要突出模式创新,大力发展“按揭农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金融保障,突出协同推进,让“按揭农业”成为现代农业的新载体、工商资本下乡的新渠道、培育新型农民的新课堂、国有企业的新业务、居民理财的新产品。要立志打造特色经济名村、名镇,增强产业集聚和人口吸附能力。突出“一镇一品、一村一业”,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招引培植龙头企业,集聚农村创新创业群体。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三农”工作保障。在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村集体经济增收、城乡环境整治四个方面,迅速进入状态,抓好“领头雁、赛出“千里马”、用好“指挥棒”,推动我区“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晓璐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聚焦产业振兴,开创农业发展“新局面”,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发展农业,用产业链的思维提高农业附加值,因地制宜培育优势特色农业产业。要聚焦创新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要聚焦共同富裕,拓宽农民增收“新途径”,加强巩固脱贫成果动态监测,健全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机制,确保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重点关注,行业政策真正落地,脱贫人口、村集体经济“双增收”。要借助创建省级集中推进区机遇,吸引更多的社会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带动更多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集体经济盘子,让农民真正享受到发展红利。

会前,与会领导现场观摩了按揭农业示范基地,详细了解基地建设和运营有关情况。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成员单位、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银行主要负责同志,村支部书记、农业企业、合作社代表参加。

农村工作会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