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自: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1-29

1月28日,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两会”精神,总结2022年全区经济工作,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振精神,铆足干劲,团结奋斗,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县域经济突围赶超示范区。

区委书记彭照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晓璐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迟本用,区政协主席孙中坤,区委副书记王立军,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殿镇以及其他在职区级领导干部,区直部门、驻台单位和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领航定向,为我们做好全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就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市委、市政府给予台儿庄“打造县域经济突围赶超示范区”的定位,全区上下要再鼓实劲、乘势而上,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做好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坚定突围赶超信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突围赶超”总基调,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全市“北方锂电之都”建设,以“重点工作突破年”为统领,以“工业突围”战和“六大战略”为抓手,聚力项目建设、优化要素支撑、守好安全底线,全力推动经济实现量质齐升、大幅提升。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收官见效之年,是全区“工业突围”承上启下、借势发力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重点工作突破年”,全区上下要坚持重点带动,实现发展能级新跃升。

一是“工业突围”要再加力。要大力培育强企方阵,做实平台支撑,响锤重鼓抓招商,刀刃向内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城市建设要再提速。要加大“游客向南、市民向北”的引导力度,围绕“绿色生态自然、宜居宜业宜游台儿庄”的定位,提升城市建管水平,突破北部新城,打造人们安家置业的向往之地,深入推进产城融合。

三是文旅产业要再塑新作为。要服务好古城改革发展,优化旅游发展空间,加强新业态培育。

四是乡村振兴要实现路径新突破。要立志培育特色产业名镇,紧盯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抓好城乡环境整治,促进各项工作相互成势、齐头并进。

会议指出,实现经济突围赶超,首先是理念、境界和方法的突围赶超,思想先破冰,才能引领发展破局。要坚持改革创新,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要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发展大局,借势借力、乘势而上。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要自我加压,强化争先、率先、领先意识,在更高的参照系中确立坐标和定位。要抓住高端、重磅,敢于谋划大项目、大举措,着眼创一流、创品牌、创标准,不断提升境界,有效实现破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制保障、完善要素保障、突出作风保障,确保工作实效。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台儿庄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稳预期、强信心是当务之急、关键所在。要紧紧抓住当前的政策机遇期、建设黄金期,找准发力点,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说了就干、干就干成,让发展的信心“立起来”。要坚持重点抓、抓重点,打赢“工业突围”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让经济的油门“轰起来”。要坚持科技赋能,优化金融生态,强化土地保障,做强园区支撑,让创新的活力“涌起来”。要提高决策能力、解题能力、落实能力,让干部的能力“强起来”。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迅速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来,统筹做好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守好“一排底线”,确保首季“开门红”“开门稳”,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区发展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涧头集镇、马兰屯镇、区财金集团作表态发言。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