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刘晓璐主持召开区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

来自: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4-30

4月2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晓璐主持召开区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殿镇,区委常委、副区长杜军,副区长张彦、杨庸、李涛、李秋菊、李冬光出席会议,区人武部政委杨凯,区政协副主席朱宪磊,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曹久超列席会议。

关于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超出预期的复杂局面,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有效应对各种考验,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开局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抓疫情防控就是抓经济发展的理念,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激活消费市场、加大财税金融保障力度,在总结工作中坚定信心,在找准短板中加压奋进,综合研判当前经济走势,坚持底线思维、超前思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在“五比五看”“五学五破”活动中发挥好表率作用,按照“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围绕“1163”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对标树标”。要提高站位,围绕省市考核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扎实做好综合考核的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五一”假期特点,突出抓好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旅游市场、商贸流通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治;要突出抓好森林防火和防汛工作,压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扎实开展洪涝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大排查大整治;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压紧压实安全监管责任;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从严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和突发信息报送制度,根据当前季节和安全生产特点,加强风险研判预警和舆情研判分析,及时处置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会议审议了《区政府常务会议2022年度学法计划》《区政府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会议要求,要认真抓好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工作,区政府领导班子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要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责任体系,健全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对未按照规定履行决策程序或者履行决策程序时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同志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要发挥好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将法律顾问发挥作用的时间前移,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制发规范性文件、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要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切实发挥好智库作用。

关于设立台儿庄绿色建材产业园工作,会议强调,相关部门,要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办理,靠上服务,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要加强配合,依托园区平台,积极盘活闲置厂区,用好用活现有资源,大力开展园区招商和项目建设,逐步形成以绿色建材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力争在建筑新材料、装配式建筑、智能家居家装等领域取得突破,打造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

关于新材料产业园选址工作,会议指出,造纸产业是我区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历经近50年的发展,已经具有成熟的团队、成熟的产品和成熟的市场,具备迅速做大的条件。相关部门要按照选址工作要求,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做好新材料园区的产业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同步做好项目招引工作。

关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和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工作,会议强调,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建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城市雨污“两个清零、一个提标”的具体举措,是改善生态环境、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尽快组织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扎实做好污水处理厂回购工作,分步完成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清零,做好项目全程管理,加快补齐城市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改善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切实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关于台儿庄区“桃醉山乡”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工作,会议指出,集中推进区建设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省市高度重视,并纳入了乡村振兴重点考核事项。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落实、做好资金保障、形成工作合力,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务实的举措、更有力的组织保障,扎实做好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工作。

会议还就支持台儿庄古城发展、开发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区方舱隔离点项目建设、推进长安新苑项目建设等有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微信图片_202204302244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