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中国共产党台儿庄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彭照辉代表中共台儿庄区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刘晓璐主持

来自: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1-15

锚定五年脱后十  居弱图强谋跨越

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台儿庄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彭照辉代表中共台儿庄区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刘晓璐主持

1月15日,中国共产党台儿庄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描绘了台儿庄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明确了“1163”的总体工作思路,即“1个目标”:五年脱后十;打赢“1场硬仗”:工业突围;实施“6大战略”:工业产能倍增、运河文旅融合、城镇扩容提质、乡村振兴样板、陆水空铁交通、生态文明引领;推行“3项机制”:直播亮屏、挂图作战、赛马选才。号召全区上下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居弱图强、拼搏实干,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而努力奋斗!

彭照辉同志代表中共台儿庄区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锚定五年脱后十 居弱图强谋跨越 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今天的会场气氛隆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台儿庄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会标。后幕正中是金色的党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主席台对面悬挂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居弱图强、拼搏实干,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而努力奋斗!”醒目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今天大会执行主席:彭照辉、刘晓璐、迟本用、王立军、张克垒、边中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和特邀嘉宾等。

大会应到代表245人,实到237人,符合规定人数。

刘晓璐同志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始。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彭照辉同志代表中共台儿庄区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共分七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总体工作思路;三、全力打赢“工业突围”关键一仗;四、持续做好文旅助推城市升级大文章;五、努力走出更具特色和活力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六、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彭照辉指出,区十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迎难而上、拼搏实干,圆满完成了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过去的五年,我区动能转换加速推进,发展质量大幅提升、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城市面貌明显改观、乡村振兴扎实有效,城乡统筹取得新进展、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政风不断好转。5年来,我们经受了新冠疫情、超强台风的严峻考验,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牢牢守住了安全发展底线,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的重要事项,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稳步开局;我们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持续推进转型升级,积蓄发展后劲,培植了一批新亮点,取得了许多新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区级领导班子负重前行、接续奋斗、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

彭照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系列政策的叠加,为我们跨越赶超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市委市政府坚定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推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经济体量的信心和底气。今后5年,我们必须把经济总量做大、必须在开放合作、接轨融合中推动发展、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统筹兼顾,守牢风险底线,大力发扬迎难而上、敢于拼搏的好传统好作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新一轮竞争中塑成新优势。

彭照辉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攸关台儿庄发展全局的是工业,短板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出路在工业。要全力打赢“工业突围”关键一仗,锁定产业集群主攻方向,集中优质资源,着力培育锂电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工业突围”集团军;要发挥企业主力军作用,以企业“1+N”产能倍增计划为抓手,动态监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健全完善为企服务、助企攀登各项机制,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要着力破解要素制约,充分预留开发区发展空间,优化空间布局、产业布局,打造锂电产业园、大运河·启航智能制造科创园、新材料产业园、台南高端装备产业园、台儿庄临港工业园,“一区五园”主阵地。

彭照辉强调,要持续做好文旅助推城市升级大文章,深化文旅融合、城旅融合,发挥古城引擎作用、加快构建便捷交通体系、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和吸引力,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做强枣庄“南翼增长极”。要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双十镇”示范带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统筹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夯实乡村振兴产业支撑、健全完善组织保障体系,努力走出更具特色和活力的乡村振兴新路子;要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社会保障提质扩面、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协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下大力气抓基层强基础、锻造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彭照辉最后说,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使命在肩,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担当尽责、奋发作为,共同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因大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区纪委会议室设分会场,不是本次党代会代表的十届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区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区政府派驻工作组组长,未选为代表的重点企业和驻台单位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有一定影响的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列席会议。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