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2021年全省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在我区举行

来自: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0-29



10月27日下午,2021年全省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在我区举行。省应急厅副厅长臧金友,副市长邵士官,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涛,区委常委、副区长韩强,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公安分局局长李涛,区公安分局政委颜伟参加活动。

刘涛在演练现场观摩会的致辞中说,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防是前提、控是关键、救是保底”的理念,全面做好设施配备、队伍建设、应急演练等工作,全区应急处置和救援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区将以此演练为契机,持续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全面提升实战水平,加快构建“党政领导、部门参与、统一指挥、协调配合”,以消防专业救援队伍为主、社会力量紧密协同的应急救援机制,切实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此次演练选取5A级景区台儿庄古城作为演练点,针对大型古城旅游景区游客密度大、人员成分复杂、木质建筑物多、救援队伍难以展开、救援装备难以布设等特点,破解应急处置难点和问题,科学设置了火灾救援、反恐制暴、电力抢修、水上搜救等11个演练科目,共组织省、市、区10余支队伍200余人,出动救援直升机、水上救生机器人、无人机、消防艇以及各类应急车辆参与,整个演练过程科学有序高效。

臧金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应急演练过程指挥得当,处置有效,保障有利,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强化应急指挥,加强救援队伍建设,配齐人员装备,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要始终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通过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快速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遇到突发事件准确判断,快速出动,有效处置。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应急救援队伍火灾事故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和水平,提升了多种力量合成作战能力和各部门综合应急保障水平,为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