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区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保障工作会议

来自: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8-28

8月27日,我区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保障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我区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工作任务。区委书记彭照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主席迟本用,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闫羲和,区委常委赵爱云、王立军、巩存友、边中喜,副区长张鹏翔、杜军、杨庸,区政协副主席张健民出席。

彭照辉指出,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将其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关注的重点,对照中央、省市最新工作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积极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迎检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

彭照辉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把工作做实做细。各镇街、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于重点事项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对协调联络组交办的事项要绝对服从,绝对配合,严禁“推诿扯皮”。要建立区级领导帮包工作机制,加大督促协调力度,对中央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组织分管部门研究整改方案、及时督促分管部门完成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自查自检。各镇(街)和有关部门要紧盯各自职责范围内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再梳理、再排查,在迎接下沉督察前最后十天“窗口期”进行一次大体检,确保不留死角。要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时效,努力推动全区生态环境工作迈上新台阶。

刘涛强调,要深入排查整治各领域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狠抓工业企业污染防治,督促企业加快废气治理设施再提升、再完善,确保稳定达标运行。要强化矿山开采环境治理,依法严查超量开采、越界开采、无序开采等违法行为,持续推进破损山体治理项目。要突出大气污染治理,狠抓工地扬尘管控、城区餐饮油烟和燃煤污染治理,增加道路清洗和洒水频次,严查物料运输车辆超载超限、抛洒滴漏等违法违规运输行为。要聚焦固废危废和“散乱污”处理,坚持举一反三,开展固危废和“散乱污”企业大排查。要加强畜禽污染治理,对所有养殖场、养殖专业户粪污处理设施配建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加强联合执法,全面抓好养殖污染监管和污染治理。

刘涛要求,要坚持即知即改,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对督察组交办的事项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核实、现场督办,查清反映问题情况,立即进行处理。对督察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逐项梳理、逐条分析,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赢得督察组的认可和肯定,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生态环境保护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