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刘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

来自: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1-15

1月1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洪鹏,区委常委、副区长韩强,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殿镇,副区长宋伯仲、张鹏翔、王晓丽,区政府党组成员张彦、王涛出席会议,区政协副主席赵瑞启,区人武部政委杨凯列席。

会上集体学习了《枣庄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规定》出台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制定我区的配套文件,不断提高决策效率和质量。要全面准确掌握重大行政决策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制度,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要求,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会议讨论了《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讨论稿)。会议强调,要积极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对照创建指标,进行清单化、销号式管理,通过创建促提升、以示范促发展。要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形成运用法治思维、法律规定、法定程序开展工作的意识,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入推动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工作,健全完善平等保护制度体系,营造诚信务实法治政务环境;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健全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提高执法司法水平,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的体制机制,为企业参与台儿庄发展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 

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出,各街镇、各部门、各企业,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强化措施,突出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强基础、严执法、促提升”专项行动,突出抓好高危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坚决治理煤矿和非煤矿山,深入排查危化品行业领域重大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深化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工贸、民爆、特种设备和城市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深入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和城中村、门店房、“多合一”等高危场所火灾防控,加强旅游景区等隐患排查,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一步细化检查内容,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做到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要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做到问题整改不过夜。要突出节日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部署落实烟花爆竹连锁直营和禁燃禁放规定,全面排查节日期间各类安全风险、及时治理安全隐患。要突出抓好农村冬季取暖安全,特别是把农村幼儿园、小学、卫生所、养老院等公共场所作为检查重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逐一登记造册,限时整改、对账销号,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突出抓好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镇街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突出做好应急值守,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和森林火险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

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把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当成一项政治任务、一项民心工程去思考、去谋划、去落实,要抓好工作督导,利用第三方机构评估、不定期明查暗访等方式实施督导评估,加强对镇街工作的督导考核。

会议研究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和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切实增强规划的系统性和协同性。要坚持务求实效,把思路落到目标上,把目标落到措施上,把措施落到项目上,加强上下衔接,争取更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要政策纳入上级规划,切实增强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围绕实施“六大建设战略”,抢抓新发展格局构建、新政策叠加、新战略谋划带来的重大机遇,全力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研究讨论了《区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会议要求,要认真梳理,进一步充实完善,确保《报告》的科学性和精准度。要进一步吸纳社会各界对《报告》的意见建议,努力形成一个代表民意、集聚民智、惠及民心的报告。

会上,集中观看《大气污染防治专题片》,安排部署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要求,各专班要切实动起来,各司其职,分线作战,协同推进,找差距、查问题,督促相关污染源高标准、高质量逐项整改,实现治污水平的再提升。要从问题入手,抓好整改落实,对反馈的问题,相关部门和镇街要立行立改,高标准完成。对曝光的问题,主动认领,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整改。要切实抓好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落实好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确保有效降低污染负荷。要从强化监管入手,抓好人防和技防。采取夜查、暗访等“四不两直”的方式,持续加大检查频次;强化重要点位、重点区域监管。要抓好考核问责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对工作不重视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敷衍整改的,予以问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