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台儿庄大运河动漫产业项目暨大运河超级IP启动仪式举行

来自: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5-29

5月28号,台儿庄大运河城市超级IP签约仪式在古城兰祺会堂举行。区委书记陈永生,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笃兵,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邵利,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吕东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洪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爱云等市区有关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刘涛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台儿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京台高速大运河服务区暨大运河文旅小镇综合体项目、京台高速公路至新台高速公路台儿庄连接线项目、运河旅游景观大道项目、库山文旅综合体项目、城市阳台综合体项目、大运河船闸和游船码头项目、涛沟河湿地高端生态度假区项目、旅游集散中心及配套业态项目、古运河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等九个建设项目进行推介。

他说,随着《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长城、长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等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战略实施,为我区主动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助推城市转型发展及文化旅游“二次腾飞”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

刘涛指出,近年来,我区积极抢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启动实施了台儿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规划区域东起台儿庄区邳庄镇涛沟河,西到京台高速大运河服务区延伸至微山湖运河沿线区域。按照“保护与利用相得益彰、传承与创新相辅相成、快进与慢游相互衔接、传统与现代相互支撑”的总体原则,依据“东部慢起来、中部活起来、西部动起来、区域连起来”的发展思路,统筹考虑遗产资源分布,合理划大运河文化各功能区,以大运河文化带主轴带动整体发展,新台高速、京台高速、G206、规划的济南至枣庄旅游高铁等交通网络高效连接,构建“台儿庄古城--大运河--南部山区--大运河文旅小镇(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及文旅功能拓展区)--微山湖”区域联动的“一城一河一山一镇一湖”发展新格局,形成以台儿庄古城为龙头引领、大运河文化带主轴带动整体发展、交通网络高效连接、多点联动合力发展的区域文旅空间格局,促进“薛微台峄”旅游一体化发展,形成枣庄市沿运文旅发展新轴线。

随后,李笃兵就如何打造大运河超级IP及未来战略进行了分享。

仪式上,枣庄市台儿庄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就台儿庄大运河动漫产业项目进行签约。枣庄市台儿庄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福建笨笨投资有限公司与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就大运河超级IP动漫投资合作进行签约。

据了解,台儿庄大运河城市超级IP项目内容包括打造大运河IP和产业开发。我区将委托功夫动漫打造台儿庄大运河IP,制作、发行第一季52集动画片,在国内80%主流媒体播出并发行到泰国、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播出,扩散至欧美国家,助推台儿庄运河故事走向世界。同时,在我区举办5-10场文化旅游合作或创新峰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承办或协办3-5场培训、游学等项目,提高台儿庄运河公园影响力。

下一步,我区将成立IP运营公司,实行产业开发,带动运河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产业升级,推动文化资源向文化生产力转化。同时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着力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五大工程,着力打造区域交通枢纽,推动构建全市全域旅游大格局,争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