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枣庄市恒宇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特种食品包装新材料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二次公告

来自: 时间:2022-03-18


枣庄市恒宇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特种食品包装新材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目前已完成初稿编制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及《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文件的要求,现将枣庄市恒宇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特种食品包装新材料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有关信息予以公告。公告内容如下:

一、项目概况

枣庄市恒宇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特种食品包装新材料项目位于枣庄市台儿庄区文化路北侧,万通路西侧,枣庄市恒宇纸业有限公司厂区内。项目建设特种食品包装新材料1条,采用1880mm抄造机,幅宽为1880mm,工作车速300m/min,年产特种食品包装新材料1万吨。

项目不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中鼓励类和限制类项目,属于允许类,生产过程中未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限制类和淘汰类的设备及工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以外购商品木浆为主要原料,采用幅宽1880mm、工作车速300m/min的纸机生产线1条,年产特种食品包装新材料1万吨,符合《造纸产业发展政策》(发展改革委2007年第71号公告)的相关要求。

二、建设项目污染防治措施及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概述

项目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包括废气、废水、噪声、固废等几个方面。

(1)环境空气影响

① 项目热源依托山东王晁煤电集团热电有限公司,厂区内无自备锅炉,故生产过程中无有组织排放的生产废气产生;项目利用商品木浆进行打浆抄纸,无蒸煮废气产生,无颗粒物粉尘产生;浆罐密闭,基本无臭气产生;白水池等会产生微量NH3、H2S等恶臭气体。无组织废气产生量较小,不会对周围环境空气造成明显不利影响。

② 项目建成后,以生产过程中无组织排放的H2S、NH3为本次预测的污染源源强。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2.2-2018)》推荐AERscreen模式的预测结果显示,项目各污染物的最大地面浓度均远远小于标准浓度限值;污染物浓度占标准10%距源最远距离D10%在评价范围内均未出现,大气评价等级为二级,不需要进行进一步预测与评价,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2.2-2018)》规定要求,项目不需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

项目H2S、NH3污染物的最大地面浓度均远远小于标准浓度限值。与现有环境背景值叠加后,不会出现超标现象,故项目运营产生的恶臭气体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2) 地表水环境影响评价

技改项目建成后不新增生活污水,废水主要来自于造纸过程中产生的白水。白水大部分回用于造纸各工序,多余白水均通过污水管网进入枣庄市丰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后全部回用于厂内现有牛皮纸项目生产线补水,故技改项目无生产废水外排。另外,当枣庄市丰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异常事故时,项目与枣庄市丰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协商,停止生产。故项目正常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排放不会对周围地表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3) 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

拟建项目产生的污染物数量相对较小,在做好污染防治措施和监控措施的前提下,可有效的降低甚至是杜绝对区内地下水环境造成的影响,从地下水保护角度讲是可行的。因此技改项目建设对区域地下水环境产生的影响很小,地下水的水质污染趋势不会有明显的变化。

(4) 噪声环境影响评价

技改项目主要噪声源为网前筛、卷纸机、风机及各类泵等设备运行产生,噪声级一般在70~90dB(A)。经预测,项目投入运行后,东、南、西、北厂界昼间、夜间噪声预测值均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即项目周围最近环境敏感目标噪声可达标。故本项目运行后产生的机械设备噪声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5) 固废环境影响分析

技改项目固体废物均可得到合理处置,在在落实好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和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等处置措施的前提下,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较小。

(6) 土壤环境影响评价

经类比分析法对拟建项目土壤环境影响进行预测评价,结果显示拟建项目对土壤环境影响较小。拟建项目产生的污染物数量相对较少,在做好重点区域防渗措施、土壤环境跟踪监测等环保措施的条件下,拟建项目对土壤环境影响风险较小,从土壤环境保护角度讲是可行的。

(7) 生态环境影响评价

技改项目位于原厂界永久占地范围内,不新增占地。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生态影响》中对评价工作分级的规定,可进行生态影响分析。技改项目在枣庄市恒宇纸业有限公司厂区内进行,主要是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无土建施工,其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局限在现有厂区内。经分析,技改项目的建设不会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明显不利影响。

(8) 环境风险影响分析

本工程为造纸项目,根据风险物质识别,网前筛、卷纸机、风机及各类泵等。根据项目的工程特点,主要风险因素为硫酸罐泄露、纸遇到明火引起火灾、造纸废水收集和运输过程中泄露、危废贮存过程中泄漏等。经分析,建设单位建设单位项目管理严格,设备质量较好,经常检修,应急措施完善,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较小,对环境和人群产生危害较小。针对各类物料的性质和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本次评价提出了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在落实报告书中提出的事故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情况下,项目的建设与运行带来的环境风险是可以接受的。

三、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枣庄市恒宇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特种食品包装新材料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采取的污染控制措施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具有较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对周围环境的污染程度较轻,在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后,可满足相应的国家排放标准;项目实施后基本能满足区域环境质量与环境功能的要求,从环保角度来讲,其建设是可行的。

四、公示日期以及方式、

公示日期为10个工作日,2022年3月18日~3月31日,方式为网络平台、报纸、张贴公告等形式。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1、任何有环保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可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期间向建设单位、评价单位提出项目环保可行性意见及要求。

2、任何有环保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可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期间提出完善项目环保措施、防止项目污染的意见和要求。

3、整理公众意见后,建设单位或评价单位将在报告书中说明对意见的采纳情况。

4、任何有环保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可在编制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后,查阅报告书,了解情况。建设单位和评价单位将提供方便或解答。

5、建设单位、评价单位将认真听取公众意见,科学、公平、公正、合法地进行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在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全文见本网页链接附件,并在项目厂区设置了现场纸制报告查阅点,公众均可向建设单位提出与环境影响评价相关的意见。公众可到生态环境部网站http://www.mee.gov.cn/xxgk2018/xxgk/xxgk01/201810/t20181024_665329.html,下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并填写相关建议和意见,填写后可以以寄信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反馈。公众反馈意见的同时,请提供自身的相关信息。公众为公民的请提供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常住地址及是否同意公开个人信息等;公众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请提供单位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联系方式及地址等信息。如需进一步了解项目情况,请与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联系。

七、联系方式

1、项目建设单位及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枣庄市恒宇纸业有限公司     地址:枣庄市台儿庄区文化路北侧,万通路2号    邮编:277400

联系人:邹总        电话:13863294866      

2、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环境影响评价单位:枣庄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   地址:枣庄市薜城区新城和谐路环保大楼712   邮编:277800

联系人:张工          电话:0632-8688013      Email:hks228@163.com


        枣庄市恒宇纸业有限公司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