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共台儿庄区委关于十一届市委停车领域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自: 时间:2022-02-2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20日至9月15日,市委停车管理领域专项巡察组对台儿庄区开展了专项巡察。10月15日,市委巡察组向台儿庄区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责任担当。区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停车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把推进巡察整改作为落实“两个维护”“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委常委会立即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对整改方案起草等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印发了《中共台儿庄区委、台儿庄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委停车管理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实行销号管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整体协调、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合力。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区委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停车领域专项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扎实有序推进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区级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担当尽责,带头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停车管理领域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细化任务分工,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停车领域专项整改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两周调度1次,对区直部门、各镇街整改工作督导检查3次,对没有完成节点任务的及时提醒、及时督促,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三是强化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整改成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区委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整改工作始终,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迅速落实整改任务,也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持续深化、持续见效。全区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制定和完善文件10余个,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机制13项,为规范停车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同时,发挥巡察整改的带动作用,把巡察整改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工业突围、文旅升级等重点工作;把巡察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巡察整改与保障民生相结合,聚焦维护群众利益抓整改、抓落实,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对上级有关批示文件精神学习领悟用心不够。”问题。一是积极开展专题学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镇(街)党(工)委、各相关部门党组(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关于停车管理领域决策部署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累计开展专题学习20余次。同时,充分用好“学习强国”APP、“灯塔-党建在线”干部网络学院等网上平台,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质效。二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区委常委会、各级党组(党委)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编制了学习计划,精心准备学习内容和研讨发言,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关于“停车管理领域工作合力尚未形成”问题。一是加强部门联动。成立了由区交通运输局、区自然资源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的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并由其牵头对停车场设置、收费、管理和公示等方面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二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关于继续深化台儿庄区停车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细化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强化部门联动,形成了联合执法和信息共享长效机制。三是实施专项整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交通运输局牵头开展了停车场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了问题清单,实行清单销号管理,已发现违法线索1条,并依法进行查处、公开公示。

(三)关于“台儿庄区自然资源局对非法占地行为查处纠治不力。”问题。一是深入开展案件查处“回头看”。区自然资源局对13起非法占地案件,逐个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并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建立共同责任机制的意见》(鲁办发〔2015〕35号)要求,将13起非法占地案件函告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生态环保、发展改革等部门和相关镇(街)共同处置。先后下发处罚决定书1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8处,按要求完成整改4处。二是对执法卷宗开展问题自查。全面梳理案卷材料,切实规范案卷文书,共梳理问题36个,并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结合主题党日党员教育活动,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行政处罚法》《自然资源行政处罚办法》等文件,同时聘请专家开展专题培训4次,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切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

(四)关于“台儿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停车管理监管不到位,部分工作人员履职不力。”问题。一是加强停车管理监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城区主、次干道私自圈地建停车场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清理商户利用“僵尸车”“锥形桶”等长期占用停车位案件70余件;对古城西门沿河路段增设“硬隔离”护栏70余米,保障了景区周边道路通畅;对已拆除区域开展“回头看”,全面巩固整治效果;采用“城管+交警”联合执法模式,切实规范城区停车秩序。二是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展“作风大整顿、业务大提升、形象大改善”训练活动,进一步提高执法业务水平;结合“双十镇”建设工作,以培训会形式向各镇(街)传达停车管理领域相关政策信息,并通过具体案例进行现场示范执法和协助执法,全面提升镇(街)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

(五)关于“台儿庄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在对超载超限车辆处理过程中执法不规范。”问题。一是严肃查摆整改。区公安分局对巡察组反馈问题立即开展排查整改,并对两名民警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提升执法水平。区公安分局组织召开规范执法专题会议3次,要求执法人员严格落实《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组织编制规范执法流程指南,进一步统一执法标准,严格执法程序;组织开展停车场车辆进出台账检查,进一步规范停车场管理。三是加强常态化学习。通过案例分析等形式,切实提高法律法规的运用能力,增强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履责意识,已组织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培训2次。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是扛牢政治责任,继续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把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按照时限和质量要求落实到位,把停车领域管理工作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问题查摆事项,对于反馈问题不留死角、不留余地彻底解决。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细致研究,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得到快速落实,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协调合作,推动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进一步细化相关部门职责,建章立制,压实部门和镇(街)责任,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完善信息共享制度,形成闭环监管管理体制。对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取缔,持续巩固整治效果,实现长效治理,防止违法行为死灰复燃。

三是严明工作要求,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力度,规范执法行为,严明各项纪律和工作要求。坚持抓早抓小,运用“提醒函”制度,发现苗头及时提醒整改,对于查纠不力、以权谋私、态度消极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营造良好的停车服务环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规范停车服务,助力旅游产业发展。把停车管理领域治理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有效抓手,坚持标本兼治、防治结合,细化和完善城市空间规划,增加停车位供给,加快智慧停车项目建设,规范市场化经营秩序,提升服务水平。落实节假日期间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对外提供免费停车服务措施,倡导和鼓励社会企业积极参与。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及时纠正乱停乱放、不按规定行驶等行为,提升台儿庄旅游城市形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2-6611033;邮政信箱:台儿庄区金光路邮箱;电子邮箱:tezdcs@zz.shandong.cn。



中共台儿庄区委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