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共护运河水 共享幸福河湖”节水宣传活动

来自: 时间:2024-03-18

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和节水优先重要治水思路,高质量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在 “世界水日”和 “中国水周”即将到来之际,3月18日,南四湖水利管理局、台儿庄区城乡水务局、韩庄运河水利管理局联合举办2024年节水宣传活动。

一、法制引领,参观公益诉讼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教育基地建设以“守护河湖安澜、共护美好生活”为主题,基地展厅设有“中国方案”“齐鲁践行”“协作共赢”“专项行动”“未来展望”六个展区,突出以案说法,知识问答,游客互动,融合地域文化元素,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全面展示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联合办案、案件移交、清河行动、一河一城等系列显著成果,为山东、江苏、浙江公益保护协作交流、理论研究、法制宣传教育提供全新平台。

二、广泛宣传,在台儿庄区市民中心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在市民中心北广场设立固定宣传站,通过悬挂本年度活动主题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将节水宣传氛围带动起来。定制了节水宣传包、节水书签、签字笔、水盆等多种节水文创物品,发给来往办事的群众,使大家看到这些节水文创物品能够时时不忘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同时在南广场和大厅一楼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播放《节水谣》和节水宣传公益片,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我国水资源现状和节水小妙招,自觉加入到节水的大家庭中,营造“人人节水”的浓厚氛围。

三、走进校园,倡导节水爱水从娃娃做起。台儿庄区明远实验小学三年级一班开展活泼生动的水资源小课堂,一是由韩庄运河水利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通过宣讲节水知识PPT给同学们讲解水资源现状和水资源的重要性,初步了解世界水日,了解水资源对于我们的重要意义。在课堂上,同学们纷纷化身“节水代言人”踊跃发言,并积极分享了自己在生活中的节水小妙招;二是播放了山东省节水主题歌曲《节水谣》和节水公益宣传片,通过动画播放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水资源知识、节水小窍门和社会节水知识,在生活中实践“一水多用”,让“节水”通过孩子带进每家每户;三是开展节水爱水演讲,由三年级一班的同学通过生动活泼的演讲表达了对节水的重要性和期盼,同学们受益匪浅;四是组织“节水”主题绘画活动。韩庄运河水利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给同学们发放绘画彩笔和图画纸,同学们根据自己对节水的理解创作节水绘画作品,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节水意识。活动结束,发放给学生们节水宣传包、节水书签、公民节约用水规范笔记本、水盆等节水文创小礼物,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公开课受益良多,认识到了水资源的宝贵,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他们将从自己做起,并带动家人和小伙伴,珍惜每一滴水、节约每一滴水,争取为地球节约更多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