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台儿庄区委区政府举行专题法治讲座

来自:台儿庄区司法局 时间:2022-12-23

12月22日下午,台儿庄区委区政府专题法治讲座举行。讲座采取视频形式进行,区委副书记王立军,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瑞刚,副区长李东光,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光永出席讲座;重点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讲座;部分镇(街)、区直部门(单位)在各自单位收看讲座。

讲座邀请市律师协会监事长、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齐鲁(枣庄)律师事务所一级律师李君友作题为“民法典是政府机关依法行政的法律依据”的辅导。李君友从民法典的结构及主要内容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生动解读,重点讲述了如何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瑞刚在主持讲座时要求,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与民法典的衔接,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活动,防止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民事权利。要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加强涉及财产权保护、人格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民事审判工作,落实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特殊权益保护的规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