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台儿庄区审计局 “五融合”推动党建与审计业务共同发展

来自: 时间:2022-05-07

台儿庄区审计局以“抓党建、强队伍、 促审计、创佳绩”为工作思路,坚持审计任务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聚焦到哪里,深入推进党建与审计工作的“五个融合”,以机关党建的新成效推动审计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与审计业务相融合。审计局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融合共抓,找准党建工作与审计中心工作双向切入、融合并进的着力点,以党建促担当,以党建促发展,不断推动提升审计工作水平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融合发展,既强调业务的中心地位,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的保障作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创新技术开发、大数据应用、项目审计等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有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立足审计工作特点,充分发挥本局优势,把党建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大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审计文化书屋,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党员双报到、扶贫帮困、下社区、战疫情、慈心一日捐、文明祭扫缅先烈文明城市创建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用文明创建的力量促进了审计事业全面发展,得到全社会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赞扬。

党建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紧紧把握职责定位,分析研判审计工作,紧扣服务民生主题,兜牢民生底线。针对审计重点和突破点,及时研究调整审计思路,优化审计方法,明确工作任务清单,努力提升审计监督成效。为了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序衔接,区审计局积极践行党员初心使命,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政策,在开展审计项目过程中共将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审计监督的一项重要审计内容,有效的助力台儿庄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党建与队伍建设相融合。打造学习型机关,区审计局充分利用现有的“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审计大讲堂”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平台开展政治思想以及业务理论知识学习,充分利用周五固定学习日及时充电,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坚持理论同实践相结合,打造党员示范岗等平台,组织开展青年主审座谈会,谈不足讲收获,举办大数据应用研讨会等方式,让青年党员交流经验,培养青年业务干部的综合能力。同时,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通过举办“身边榜样”“对标树标”等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文化向心力,促进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政绩观,以文化为根基,打造一支敢想会想、敢干善干、敢担勇担、敢战能战的审计队伍。

党建与廉政建设相融合。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到审计各项工作中去。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压力层层传导到各业务工作室,全面系统推进反腐败工作的深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盯紧重要节点的苗头倾向,在“春节”“中秋”“五一”等节假日印发廉政提醒函。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细化廉政风险防控点,制定相关工作措施,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建立健全审计廉政回访制度,在审计结束后进行不定期审计回访。同时聘请特约审计监督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让每个审计人员做到心中有畏,行有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