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一件事”一次办,台儿庄区“双全双百”改革见实效

作者:管理员 来自: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时间:2021-10-09

“我们的药店是一个连锁品牌,以前办理执照、药品经营、二类器械等证件,来来回回跑要好几趟,都不一定能办下来,没想到这次一次就全办好了,便捷而且高效,省好多事。”近日,想要开药店的王先生一次办好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等5个证照,同时还拿到了行业综合许可证,惊喜不已。

为持续深化“双全双百”改革,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针对40个场景221个事项,梳理各场景相关事项链条,按照“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的总要求,打造 “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配套完善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推动高频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

“关联事项”,实现“集成办”。在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方面,推出婚育、购房、助学、退休等“一件事”主题服务,实行“一链办理”“并联审批”,通过开设助学专窗,为1195名入学新生提供助学贷款服务,保障入学。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方面,“全链条”服务企业,打造企业开办、变更、注销、水电气暖信等主题服务。9月7日,碧桂园鹏泰·翡翠云台珑樾台项目首个通过工改系统成功办理水电气热信联合报装业务,时限由原来5至10个工作日,压缩至最快1个工作日办成,企业报装申请进入“快车道”。开设“一件事”服务专窗,建立“红马甲”专业帮办代办服务队,同步公开服务指南、材料清单,帮办代办人员辅导、帮办企业群众填报。

“一套流程”,推动“极简办”。整合、优化、归并跨部门事项办理流程,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要求,推行告知承诺制,公示证明事项清单,梳理337项容缺受理事项清单,110项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实现485项非核心材料可容缺,打造信用极简审批机制。持续丰富完善电子证照应用场景,通过线上调取、掌上亮证等方式,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等29类证照“免提交”,解决了群众证照携带不便、重复提供、信息重复录入等问题。持续开展事项标准化建设,深化网办深度,压缩网办时限,精简申请、证明材料,开办加油站一件事38项材料精简压缩到12项,精简了68%,全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9%,承诺办结时限相对法定办结时限平均压减率为92%,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

创新服务模式,推进“全域办”。打破限制“跨域办”,台儿庄区与3省17市29县区签订跨域通办协议,已实现5000余件业务办理,涵盖了医保转外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医保资格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公司登记注册、老年证等民生事项,其中,不动产抵押“跨省通办”业务为全市首例。政银合作“就近办”,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政银合作范围覆盖全区7家金融机构,打通商事登记服务链条,打造“登记服务+银行开户”服务新模式了,共同推进企业登记和金融服务便利化。上门服务“零跑腿”,积极开展农机年检下乡,送农机车辆的注册、变更、转移等登记服务到农机公司、到农户家门口,以自己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农机车辆不跑路为目标,让群众省事、省钱,办事不难,今年,对全区500余台农业机械上门进行安全检验,办理行政许可127件,真正实现了环境优化,提高了三农“效率”。

下一步,台儿庄区将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汇聚“一件事”改革大合力,再造更多主题场景,不断满足群众和企业个性化、多样化办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