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台儿庄区2021中秋国庆假日文化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并组织开展安全检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9-19

9月18日,台儿庄区2021中秋国庆假日文化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局属各单位、局各相关科室、各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义顺主持会议并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学习传达了市安委会、市文旅局、区委区政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通知的文件通知精神。下发了《中秋国庆假日出游安全提醒》,总结了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形势,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问题,安排了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清中秋国庆假日文旅行业安全形势,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强化抓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各责任单位一定要压实文旅行业安全责任,把安全生产和疫情工作想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加值班值守力量,确保文旅安全运行。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结合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任务,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做好各级督导问题的整改,做好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巡查巡防工作。加强旅游客运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文博场馆消防安全,重点水域防溺水安全,加强节庆活动安全管理,严防节庆活动存在不安全因素,确保节庆活动安全有序,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抓好安全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全面落实景区、影院、KTV、公共文化场馆等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各责任单位实行“预约、实名制、红外线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入园、限流、错峰、分流,三码查验”等制度。对餐饮、住宿、展馆、车船等重点场所实施定时定点清洁消毒。公布景点疫情防控期间最大承载量、瞬时承载量、现游客入园量、入园注意事项等内容。对中高风险区域提前预警、预报和下架旅游产品,有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要利用单位的微信公众号以及古城企业自媒体,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摆放公示牌等有效载体,提高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文旅企业要积极倡导禁食野味、推行公筷制、分餐制。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信息发布、信息上报、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储备,完善突发事件报告流程。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确保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会后,区文旅局组成专项检查组对旅行社、景区、文博单位、星级酒店等文旅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任相关单位即时即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