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台儿庄区民政局开展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活动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9-17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树立文明节俭、厚养薄葬理念,摒弃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搭台唱戏等婚丧陋习,同时,为避免因婚丧嫁娶等聚集活动带来的疫情风险,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知晓率、满意度和疫情防控意识,自9月14开始,台儿庄区民政局开展为期一周的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活动。

去年以来,台儿庄区民政局多措并举不断加强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制定了《台儿庄区红白理事会工作章程》《关于进一步加强殡仪车辆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殡葬管理服务程序的通知》等规定;明确了红白事办理标准、程序,制定了殡仪车辆管理规定,规范了殡葬管理服务程序;殡葬管理全流程做到有章可循。二是加强组织建设。结合今年村两委换届,对全区211个行政村的红白理事会全部进行改选,明确由村支部书记担任红白理事会会长,加强党组织对红白理事会的领导。三是规范工作流程。对辖区范围的红白事落实事前申报、事中服务、事后评议的流程,做到管理有序、记录规范、档案完整。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区委、区政府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镇街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区民政局、区文明办联合不定期到镇街督导移风易俗工作,确保扎实开展。

本次活动共出动宣传车42辆次,印制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2万余份,通过宣传,在全区营造了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