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台儿庄区建立完善“123”主动发现救助机制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9-07

台儿庄区民政局结合实际,以解决好困难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需求为目标,不断建立完善“123”主动发现救助机制,加速推进全区社会救助力量服务双提升,确保兜底不破网。

一是出台“1”个文件作为制度遵循。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主动发现工作机制的通知》,以有效解决城乡群众基本生活困难为目标,以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制度效能为主线,落实“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工作要求,将主动发现与“救急难”工作有效结合,着力夯实乡镇(街道)困难群体救助管理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协理员作用,将主动发现和主动救助纳入村(居)委会职责范围。

二是搭建“2”个平台畅通发现渠道。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延伸主动发现主动救助触角。一方面,发挥社会救助管理线上平台作用,定期通过与医保、残联、扶贫等部门信息比对、筛选分析,通过“线上”平台数据比对,监测范围内低收入人群,及时将重病、重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等符合救助条件的按程序纳入救助范围;另一方面,建立社会救助协理员制度,通过“线下”入户走访,打通急难对象主动发现通道,在村(居)全面设置354名社会救助协理员,负责民政救助政策宣传、业务咨询、公开公示、信息统计及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救助申请帮办代办,协助做好入户调查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救急难”经办服务能力,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到早发现、早救助。

三是用好“3”方力量夯实救助保障。坚持区、镇、村三级联动,充实主动发现力量。“区级”制定印发《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加强社会救助制度有效衔接,统筹加强社会救助能力建设,明确民政、扶贫、卫健、医保等28个部门职责,构建社会救助工作网络,充实社会救助工作力量。成立台儿庄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全面提升我区社会救助体系和救助能力。“镇级”依托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和办事大厅为平台,设置“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负责本辖区内社会救助工作的政策咨询、业务受理等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施助精准,有效解决基层群众办事头绪多,跑腿多,手续多的问题。“村级”定期开展摸底排查,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对符合条件且未申请救助的特殊贫困群众进行核实,经核实符合低保办理政策的,主动联系村干部或本人,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某些因身体原因不能到镇(街)民政所办理申请手续的,组织联系镇(街)民政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办理或采取村干部到户协助办理,切实将符合保障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截止目前,区、镇、村三级主动入户走访、送政策上门1919户,落实救助资金22.7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