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台儿庄区全力做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8-12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区民政局根据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知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分别于8月3日召开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8月4日召开民政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8月9日召开民政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制定了《2021年区民政局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强化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入手,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避免引起聚集性疫情,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机关防控工作。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工作,及时调度、关注疫情动态,做好民政领域防疫情况。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酒精等消毒物资,为在岗职工发放医用口罩,保障人身安全,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杀,维护公共卫生。设置专人在门卫传达室值班,对外来人员做好信息登记、“三码”查验、体温检测等工作。定期保障单位内宣传墙上疫情防控内容更新,及时张贴传达各类防控知识宣传通知和图册,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做好个人防护,引导公众规范防控行为。扎实做好本单位职工新冠疫情动员和接种工作,目前接种率100%。采取有效措施,明确职责,按照档案工作规范,统筹做好民政业务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资料的收集、梳理和总结,确保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留存和归档整理。每日三点前对全区民政系统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统计调度上报。

严格落实养老机构防控。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政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和《台儿庄区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关于养老机构落实《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第六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落实养老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进行安排部署,同时专门要求安排各镇街、各养老机构严格落实第六版防控工作方案,配合属地卫生部门做好工作人员一月一检测及新招收工作人员入院前检测工作。安排部署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暂停接收新入住老年人、落实“三码”查验等工作。目前全区共10处养老机构全部封闭管理,张贴关于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温馨提示,并设置“三码”查验处、张贴“三码”查询二维码。对全区养老机构进行摸底排查,摸清“应接尽接”底数,引导宣传发动,增强老年人接种意愿。目前10处养老机构第一针完成疫苗接种293名老人,第二针67名老人,禁忌40人;落实应检尽检工作,全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195人,全部完成了核酸检测。局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组成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时对全区各个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督导,详细了解各养老机构应急措施落实、告示张贴、三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情况,对检查出的问题,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立即整改落实。

加强殡葬服务疫情防控。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红白理事会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的通知》、《关于做好婚丧嫁娶等聚集活动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加强殡仪馆日常管理,落实日常防控,及时做好消杀工作,对外来人员落实测体温、戴口罩、查三码,并做好登记备案,对进馆人员落实分散管理。加强婚丧嫁娶等宴会活动属地管控,抓好对婚丧嫁娶的日常摸排,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充分发挥村居红白理事会作用,对本村(居)的红白事宜做好登记备案和报备工作,全程参与指导办理婚丧事宜。推动喜事新办、丧事俭办,明确办事标准,简化流程、控制时间、压缩规模,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成立红白事疫情防控督导小组,自8月2日以来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现场宣传督导,并每日向上汇报当天督导工作。目前对6处镇(街)20余户办事现场进行了现场督导排查,检查疫情防控,外来人员及时登记,“三码”查验工作,并对丧事简办,封建迷信用品,搭台唱戏,噪音扰民等进行现场整改,针对刚去世户发放《关于做好婚丧嫁娶等聚集活动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积极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及从简从速办理引导。

严防严控婚姻登记窗口防控。认真落实好卫生清理、环境消毒及佩戴口罩等防控制度。安排专人在窗口处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防控引导,提醒登记申请人正确佩戴口罩。实行分批分散登记,严格落实叫号制度、一米线制度,劝导新人减少陪同人员,避免扎堆登记,减少病毒传播几率。做好各登记环节的疏导和衔接工作。对相对独立的填表环节,安排专人进行指导,确保填写正确无误,并做好当事人的秩序疏导以及其他环节的衔接工作,做到不忙不乱,有序登记。积极推行电话、网络预约服务,调控登记数量,减少人员在登记机构的逗留时间,切实保障群众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发布《关于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社工+志愿者开展支持性社会服务,通过社工站儿童服务站,妇女儿童家园等互动平台普及疫情常识,切实协助政府、配合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做好新冠疫情各项防控工作。区四叶草慈善协会、区益众社工服务站、区义工协会积极主动参与配合社区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在运河街道沿河社区开展“疫”码当先,做好社区“三码”查验宣传推进工作,志愿服务老师讲解疫情防控常识。倡导群众科学防控,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自觉接受属地疫情防控管理。区四叶草慈善协会组织志愿者走进任楼社区宣传防疫知识,开设疫情防控微课堂。志愿者服务老师根据备课内容进行授课,分别讲述了病毒变异株的新特点、如何预防以及健康“三码”的申请。区悠铠关爱协会为6处镇(街)的26户困境、留守儿童配备包含口罩、洗手液、香皂等在内的防疫健康包裹,倡导家长要做好居家环境清洁消毒,培养孩子的卫生意识。

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村(居)下沉,提高社区动员能力,督导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鼓励和支持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主动配合社区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宣传和“三码”查验工作,开展宣传教育,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兴中社区开展全民核酸应急检测演练观摩活动,组织各镇(街)相关人员参加,进一步提升辖区全民核酸检测能力,不断优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具体经验和做法在全区推广,切实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