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台儿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焦行业监管筑牢住建领域防护墙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7-15

  区住建局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结合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人防消防工程等方面监管工作实际,严控各类风险隐患点。

  一是强化房屋建筑行业监管力度,按照“抓重点、严检查、强执法、重实效”原则,组织对城区22个在建工地和6家混凝土企业进行了40余次专项检查,累计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24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48份、行政处罚项目2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安排专人跟踪督导,限期进行整改。排查城市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已建立5148栋单体建筑信息台账,建筑面积约683.119万平方米;排查项目(社区)221个,5148栋单体建筑,建筑面积683.119万平方米。

  二是加强燃气行业监管力度,深刻汲取燃气爆炸事故教训,4次邀请燃气专家和昆仑燃气企业对全区燃气经营企业、天然气用气小区进行全面隐患排查;会同区公安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区市场监管局及各镇街开展联合执法大检查活动,严格整治企业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做到整改责任、措施、期限、督导、监控等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共取缔非法流动倒气点8处,扣押流动倒气车辆7辆,存储液化气气瓶点65个,下达整改通知书6份;入户检查7000余户,完成整体任务量45.7%。

  三是增强人防行业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开展人防工程监督管理工作,加大对在建工程的监督管理力度,强化工程后期使用、维护、管理,规范工程竣工备案档案管理,不断提升人防工程管理水平。全区人防工程共14个,在建工程8个,竣工使用5个,竣工未使用1个。

  四是提升房地产开发行业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房地产监管政策,实行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前置预售张贴购房温心提示,大大减少信访投诉及纠纷问题,保证了预收资金专款专用,工程建设得到顺利实施。2021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24.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6.47亿元,共完成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2284套,总体态势良好,实现了我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五是提高房屋中介机构行业监管力度,加强房屋中介市场监督管理,对房屋中介市场进行实时监测,日常监管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责令限期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截至目前,我区实际经营房产中介业务经纪机构32 家,其中分支机构9个,无未备案企业。共有从业人员254人,取得从业资格的180余人。组织检查4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0例,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8份,处理群众投诉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