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台儿庄区司法局 积极服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作者: 来自:区司法局 时间:2021-04-02

为服务全区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台儿庄区司法局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为换届提供法治保障。

一、开展专项法治宣传。制发《关于开展春季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以《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为重点,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媒体形式和横幅、墙报、挂图等传统载体,全面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法治环境,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二、做好安保维稳工作。发挥区、镇、村三级人民调委会和专职人民调解员作用,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重点针对涉及选民资格、村务公开、选举程序等影响换届选举的矛盾纠纷,对可能引发矛盾的隐患进行限期化解。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件。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管理,组织155名在管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强化请销假管理,确保不脱管、不漏管。

三、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充分发挥42名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及时为相关部门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服务,做好答疑释惑工作,并协助村(社区)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提高基层干部群众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