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台儿庄区司法局三举措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作者: 来自:区司法局 时间:2021-02-18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在全市率先召开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暨优化法治环境动员大会,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推进法治工作向镇(街)延伸,6个镇(街)全部成立全面依法治镇(街)委员会,我区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镇(街)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全覆盖的区。

二是加强工作督察。印发《台儿庄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合理安排全面督察和专项督察,实现以督察促改进、促提升。从执法人员中遴选人员30名,组建法治督察大队,面向社会选聘法治环境监督员10名,不定期组织其参与法治环境督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拓宽了监督渠道。

三是抓好任务落实。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2020年共审查政府决策、项目合同等80余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抽调10名律师组成顾问团,协助审查疫情防控文件,确保疫情防控始终沿着法治轨道进行。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2020年共办理复议案件11件,综合纠错率73%。强化行政应诉工作,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案件胜诉率84%,比2019年提高25个百分点。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免罚清单”机制,全区累计受益81人。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全区依法保留证明事项311项,全部按要求进行了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