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2020年政务服务交卷了,请您阅卷

作者:管理员 来自: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时间:2021-01-06

2020年区行政审批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市民中心启用为契机,扎实推进流程再造改革攻坚,聚焦精细服务企业发展,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自然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宜游台儿庄提供有力保障。

一、聚焦民生,构建高效审批体系

启用市民中心并高效运行。设立窗口163个,入驻职能部门35个,服务企业13个,中介7个,行政审批、社保、医保、公安、不动产、公积金、税务、婚姻登记、便民缴费等1143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集中,基本实现“一门办理、一站服务”认真履行市民服务中心运行监管主体责任,制定人员服务规范、窗口考评办法,大厅巡查、电子监控、群众监督多措并举取得显著成效。

二、“互联网+政务”,提升网上服务能力

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全面完成区级行政权力事项梳理,优化实施清单要素,编制事项办理材料要件、业务表格、审批流程图、服务指南并上传至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和山东省政务管理系统,实现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办理。全面排查网站链接可用性,对网上服务功能改进提升,确保“网上办理”更顺畅。同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借力“互联网+政务”,组织开展水土保持专家评审视频会、动物防疫条件许可专家评审视频会,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办事的便利度。

三、智能政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打造智能政务服务。采取“窗口+自助”的双服务模式,开启“智能终端”服务新时代。设置66台自助终端,实现简易事项即来即办,方便快办。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分为银行服务、政务服务以及“24小时无人警局”3个功能区,上线集身份识别、自助申报、电子签字、服务评价、打印证照指南为一体的多功能自助服务终端,把5×8小时的政务服务转变成为7×24小时,打造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务服务。

四、流程再造,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打好流程再造“组合拳”。通过精简压缩申报材料、办理环节、承诺时限,推广应用“电子身份证”,扩大“一窗受理”覆盖范围大幅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梳理全链条事项清单,推出102个可全链条办理的“审批套餐”并发布一链办结“二维码”,规范申请材料内容和办理时限,剔除重复提交的材料。建立健全“告知承诺许可”、“容缺受理”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实现淮海经济区两省三市四区54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打破了时间和地域限制,让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好办事”。

五、健全机制,提升政务服务软实力

优化政务服务生态。全面推行“好差评”制度,通过当场评价、电话邀评等方式了解群众真实评价。健全“帮办代办”服务制度,设立咨询服务台,成立42人的帮办代办服务队伍,对办事人进行“面对面”的申报指导。设立免费服务区,配置电脑和复印、打印、扫描一体机,提升群众企业办事便利性。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首问负责制”,有效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提高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六、亲民政务,服务能力屡获好评

在市民中心组织开展“陪群众办事”体验月活动,48位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陪同办事群众体验70余人次,反映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得到办事群众的点赞。市民中心运行以来,先后接受了市、区人大常委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驻枣各级人大代表及市区两级老干部等多次视察,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带着感情服务群众,收到了多个单位和个人赠送的锦旗,多次获得企业和群众好评。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展望2021年,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改进作风、优化流程、拓宽渠道,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为群众提供更精准、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