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台儿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暨“谁执法谁普法”联席会议召开

作者: 来自:区司法局 时间:2020-11-25

11月23日下午,台儿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暨“谁执法谁普法”联席会议召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赵爱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全体成员,各镇(街)、区直相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台儿庄区“七五”普法依法治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细则》,区教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医保局就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了交流发言。

赵爱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区“七五”普法工作成绩。她指出,“七五”普法期间,全区上下紧扣中心工作抓普法,突出重点对象抓学法,着眼依法治理抓用法,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先后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全省‘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宣传活动先进单位”“法治枣庄建设先进区(市)”等荣誉,并涌现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赵爱云指出,做好下一步普法工作,关键是要研深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用其统领工作,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普法工作开创新局面。要在完成“七五”普法验收的基础上,总结相关经验做法,分析改进问题不足,明确关键领域、关键人群,实施精准普法,让崇尚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赵爱云要求,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和青少年这一“关键群体”的法治教育,以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带动全民守法。要突出抓好宪法和民法典的宣传教育,以重点法律宣传推动整体工作开展,努力夯实全面依法治国打下基层基础。要注意总结推广基层经验,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以创建带动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

赵爱云强调,普法工作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也是一项需要各部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性工程。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主体责任,丰富普法教育形式和内容,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取得实效,为建设自然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宜游台儿庄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