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运河司法所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作者: 来自:区司法局 时间:2020-11-18

社区矫正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做好矫正工作, 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实现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今年以来,运河司法所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社区矫正工作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辖区平安稳定

夯实社区矫正日常监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日常监管,充分发挥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作用,通过监管平台,准确详细地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行为轨迹。对越界、关机等违规行为,通过警示教育和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及时提醒,有效预防了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现象。同时严格执行请销假管理规定和外出管理规定,严把审批关,对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人员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分级管理提升矫正质量。根据社区矫正对象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等裁判内容和犯罪类型、矫正阶段、再犯罪风险等情况将社区矫正对象分成严管、普管两个等级,对于综合评定差,再犯罪可能大的矫正对象,实施严管,从日常报到、外出请假等方面予以重点监管;对于综合评定良好,再犯罪风险小的矫正对象,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从宽执行矫正措施。对表现良好的矫正对象给与表扬公示,提高改造的积极性。

贯彻宣传落实《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已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司法所召开专题会议对学习《社区矫正法》,确保工作人员学懂、吃透,提高社区矫正业务水平和效能。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社区矫正法》。工作人员逐条讲解《社区矫正法》有关内容,对《社区矫正法》出台的意义、适用对象、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电子定位等各项规定进行详实学习积极宣传《社区矫正法》。通过发放《社区矫正法》有关宣传资料并通过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的方式,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对社区矫正工作多一份认识和理解并参与到社区矫正工作中来,共同推动《社区矫正法》的落地生根。

加强疫情常态化期间工作根据区局、街道部署要求,认真开展疫情期间专项排查工作,司法所工作人员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方式排查联系社区矫正对象是否出现发烧发热、咳嗽等症状,近期是否前往疫区,接触归国人员等情况,如发现相关症状者,第一时间要求其做好自我隔离,并上报相关部门。目前,司法所在册管理35名社区矫正对象,情况稳定,身体状况良好。